七一社区        注册

不能让善心成为企业闷声发财的工具

韩品丹

2014年12月22日14: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社电昨天,有媒体播发了《千年古寺内,“功德箱”鱼目混珠竟成上市公司“小金库”》报道,引发广泛关注。北京市门头沟区相关部门昨天表示,已经责令相关景区撤除全部违规设立的功德箱。(12月20日《京华时报》)

生意人常讲“闷声发大财”,大意指的是做生意时的沉稳心态,而如今,竟有人假借寺庙的功德箱来“发大财”,真是挺可耻的。

前两日,媒体刚报道了关于国家4A级景区千年古刹潭拓寺的新闻,门头沟区民宗侨办、区委统战部、区旅游委、区公安分局等部门便联合对潭柘寺、戒台寺两处景区进行了私设功德箱专项检查整治,并责令潭柘寺景区、戒台寺景区撤除全部违规设立的功德箱,今后还将不定期进行检查,确保正规秩序。有人赞叹相关部门“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还有人感慨“公开的秘密”存活多年原来这么容易就可以被整治,笔者却感叹原来又是一出九龙治水的好戏。

原来,假功德箱是要至少四个部门联合出动才能治好的“病”,怪不得拖了这么久,怕是又陷入了联合执法“大家都在管,大家都没管”的怪圈。对于“借佛敛财”的恶行,实乃向法治挑衅,为何监管却如此无力呢?

当然,这个挣钱的“小窍门”确实让很多人“迷恋”。北京京西风光旅游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2010年发出的一份上市公司公告《潭柘寺景区创5A升级改造项目可行性分析报告》里,潭柘寺创5A景区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1853.44万元,其中7880万元拟通过发行股票筹集,剩余近4000万元需要另谋财路。这财路来源,除了门票和内售商品,还多了一项利用善男信女的施舍,真是“一本万利”,甚至可以说是“无本万利”。

以打劫善心来“闷声发财”,实在可耻,但是被利益蒙蔽了双眼的人是不会“三省吾身”的。道德难以约束,那么让法律帮他们“省身”,按照2005年起实行的《宗教事务条例》规定,非宗教团体、非宗教活动场所不得接受宗教性的捐献。因此,这些假功德箱是公然违反国家宗教管理的相关条理,非法牟利的诈骗行为。

“功德箱经济”最根本上暴露出两方面问题,其一,宗教场所面临过度的商业开发,其二,此事监管上陷入违法成本太低、执法成本太高的困境。“治病要除根”,面对此“病”,一是要给过度开发宗教场所“降温”,引导商业逐渐退出寺庙经营管理,比如,长期“承包”京城千年古刹戒台寺、潭柘寺的上市公司——京西旅游公司也将退出寺庙经营管理。二是要加大违法成本,降低执法成本,谁违法就让谁“刻骨铭心”,谁执法就一定落实到某执法单位的固定部门,层层追责。

再优质的旅游资源也经不起“杀鸡取卵”式的掠取,民众的虔诚更经不起丑恶的欺骗,曝光之后,更期待“法治的暴雨”清洗这场“雾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