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清理官商兼职实为企业“减负”

王孺

2014年12月22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记者近日从中央组织部获悉,截至目前,省部级干部在企业兼职应清理的229人次中,已履行完免职手续的共226人次,还有3人次预计到2015年2月将全部免职到位。(12月19日 新华网)

俗话说,一心不可二用。一些在职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不仅没将本职工作做好,还凭手中权力恣意妄为,把企业搞得乌烟瘴气,屡遭民众诟病。有的领导干部虽然退休了,但其“余威”尚在,在为企业服务时,容易产生利益输送。因此,必须从严管理领导干部到企业兼职,隔绝领导干部与企业“勾肩搭背”。

早在2013年10月,中组部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要求对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进行限期清理和规范管理。而今年7月,中组部专门下发《关于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就规范清理工作开展“回头看”,对违规兼职情况再次摸底排查。

但再完善的制度,若缺乏严格的执行力,也只能成为“稻草人”。中央硬碰硬出拳,拿省部级干部“开刀”,可谓是正人先正己,为各级领导干部带好了头,架起了带电的“高压线”。据悉,《意见》下发以来,中组部对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集中进行规范清理,全国共清理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6.3万人次。

事实上,从严清理领导干部违规兼职,为其建起防火墙,减少了被糖衣炮弹攻破的机会,对领导干部来说未尝不是一种保护。而从另一个层面来讲,这种清理对企业也是一次“系统优化”,能起到很好的“减负”作用。

首先,能杜绝企业的一些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一些领导干部兼职为企事业服务,表面上是发挥余热,其实是权力寻租、谋取私利;而有的领导干部身上的不正之风,也可能带到企业,不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甚至,有的领导干部利用其固有背景和人脉网络,为企业牟利,向相关政府机构施压,权力如同“磁场”,严重干扰了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

其次,能避免一些兼职的领导干部“瞎指挥”。有些领导干部并非专业人才,却过多干预企业的工作,不仅没能发挥好余热,还乱“拍脑袋”,干出一些不合实际的事来,为企业造成一些麻烦。很多时候,对于兼职的领导干部,企业本就不好安排工作,出了问题也不好“批评”,只能当“活菩萨”供着。

再者,减少了企业在财务开支和人员安排上的负担。一些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领取较高的薪酬、奖金、津贴等报酬,对企业来说是一笔很大的开支;而由领导干部产生的一些接待费用,企业也不得不买单。此外,企业拿出一些职位来“安置”领导干部,阻碍了企业中优秀人才的晋升空间,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

故而,让领导干部远离“兼职”、回归“本职”,把余热发挥在真正需要的地方,不仅保护了领导干部,也有利于企业“减负”,还了企业一片风清气正。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