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实领导责任为从严治党“保驾护航”

王孺

2014年12月22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19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重在落实责任。要健全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和问责机制,对管党治党不严致使问题频发、不正之风蔓延的要追究领导责任。(12月20日 《人民日报》)

全面从严治党,包含两层意思:一是“严”字当头,对管党治党必须从严下手、从严治理,构建新常态;二是做到“全面”二字,将从严治党覆盖到党的各个方面、各项事业,不留死角、不留短板。这就对管党治党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内容上要全覆盖,涵盖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个领域;二是主体上要全覆盖,从党中央到党的各级组织,都必须贯彻从严治党要求;三是时间上要坚持常抓不懈,把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

那么,如何确保管党治党既“从严”又“全面”呢?中央提出了思路和要求,出台了一些制度,但想要层层传递、落到实处,还必须在“责任”二字上发力。以前,一些领导干部在思想上存在“偏科”,把党的建设工作看得很轻,把GDP看得很重,结果经济发展上去了,干部却被糖衣炮弹打穿了;而有些一把手在管党治党时,喜欢当“甩手掌柜”,遇事总想独善其身,对班子成员监管不力。这些“偏科”、“错位”现象,就在于责任没落到实处,没有架起带电的“高压线”。

不落实责任、不严厉追责,领导干部就没有压力,就很难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那么再好的制度都只能是空谈。其实,从八项规定、六项禁令,停建楼堂馆所,狠刹会议费支出,严禁年货节礼,整治会所歪风,到全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从严治党的帷幕早已拉开。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动真格、硬碰硬,拿官场的“顽疾”开刀,深挖严打、追究责任,领导干部的作风大大改进。因此,从严落实责任,犹如一条缰绳,拴住了干部的思想,管住了干部手中的权力。

然而,对于贪腐现象和不正之风,仅仅惩治顶风违规者,而不追究领导干部监管不力之责,就无法引起各级领导班子的重视,不能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中央健全党建工作述职考评和问责机制,对管党治党不严致使问题频发、不正之风蔓延的要追究领导责任,为领导干部戴上了“紧箍咒”,让一把手再也不能独善其身、不务“主业”。通过明确责任清单,经常问一问党委、党委书记、班子成员从严治党的履职情况,既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也是对领导干部的一种鞭策。

因此,只有从严落实领导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才能落地生根,才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最大的“底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