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地痞城管化”是城镇化路上的一颗地雷

薛家明

2014年12月22日13: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江西省高安市日前被媒体爆出,当地城管部门竟然雇用地痞来收取卫生费,而且收取金额没有标准,随心所欲。记者调查发现,高安市的大城镇城管巡防中队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就在城区的街道上挨家挨户收取外来商户的卫生费,少的400元,多的1000多元。据商户老板介绍,由于这些收费的人员中有一些是城管们请来的地痞,所以商户们不敢不交。(12月21日 光明网)

平心而论,即使城管中偶尔出现“抢夺式”、“搏击式”、“扔人式”等奇葩执法,也尚在公众的容忍维度之内。毕竟,其初衷是为了让城市更美好、更卫生,暴力执法只是方式方法的问题。但请地痞来收取卫生费,却是公众万万不能接受的原则性错误。因为,城管与地痞合作,“和抢钱一样”收取卫生费(更像是保护费),严重悖离了城市管理的初衷和公益性。

更可气的是,与地痞合作收费的大城镇城管巡防中队,竟是乡镇政府私设的机构。为了改变车子乱停乱放、脏乱差,提升城镇的对外形象,该镇成立城管中队。而且,城管中队的收费权,居然也于法无据。据高安市物价局局长胡小民介绍,大城镇的卫生收费并没有报批。显然,这样一个没有编办批准,物价项目没有法律依据,执法要靠与地痞合作的城管队,其存在的合理性值得商榷。

然而,我们在对城管与地痞合作执法口诛笔伐的同时,却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是,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深入,小城镇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日益增多,必然会有更多的小城镇建立城管队伍。小城镇管理精细化、正规化,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但倘若,不能提前设一个规矩,让权力无序化的指挥,必然会滋生“地痞城管化”、“城管圈钱化”等一系列问题,成为城镇化路上暗藏的地雷。

更需警惕的是,近年来,在各地的城管改革蓝图中,加权成了唯一选项。比如,南京市将旅游、规划、公安交管等5个部门共33项处罚权全部划归城管局,建立“大城管”执法体系;广州市探索推广“公安+城管”为主的“天河车陂综合执法模式”。倘若,小城镇城管也搭上加权的快车,那么,“地痞城管化”这一暗雷,必然会随时引爆,严重障碍城镇化的发展。

“地痞城管化”是城镇化路上的一颗地雷。其背后隐藏的是,在城镇化的路上,权力的无序化指挥和相关利益群体的唯利是图。因此,要排除这一地雷,就要给权力定好规矩,给利益相关方制定好行为规范。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城镇化的路上,走的更好、更顺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