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考核季当狠刹送礼风

何 勇

2014年12月19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至年末岁尾,又到了考核之季,各级各部门也将面临大大小小的考核。一个单位的工作干得怎样,领导班子的履职情况如何,很大程度上讲,就体现在这考核之中。为此,对于考核表现得十分“上心”,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全员参与集中筹备,全力以赴“迎检”,力争考核不扣分、得高分。

重视考核本来无可厚非,毕竟大家辛苦一年,才做出这样的成绩,在“交卷”之前,再检查一遍、努力一番,很有必要。但是,一些单位为了考核得高分,玩起了送礼的把戏,希望以此打动“考官”,给个“好评”。“送礼风”屡禁不止,送的方式也“五花八门”,有的跑上去送,请求关照;有的请下来送,美其名曰指导工作;还有的请人代送,掩盖送的行径,等等。

在年终考核来临之际,之所以“送礼风”盛行,源于有的“迎检”单位认为,干得好的不如送得好的,只要礼送得到位,就能拉近彼此之间距离,考核中更容易得到关照,特别是大家工作干得差不多之时,送得多的一般比少送或不送的得分高;有的考核人员也会认为,吃人的嘴软、拿人的手短,既然收了礼,当然得把分往高的打,大家“互利共赢”。

“送礼风”劲吹,带来的危害不容小视。任何事业都是干出来的,当干得好的考不好、送礼者反而得高分这种现象一定程度存在之后,将严重打击实干者的干事创业积极性,继而有十分力只使五分甚至三分,工作开展、事业发展将会受到较大影响。另者,“四风”问题之间是相互依存的,“送礼风”死灰复燃,也会引发其它作风问题。

为此,在“考核季”来临之时,必须狠刹这股“送礼风”。对上,要注重对有考核职能的部门及干部的监管,构建来信、电话和网络等为一体的举报网络,让这些人不敢收礼;要加强对考核自由裁量权的限制,防止被随意滥用。对下,要加大对各种经费特别是“三公经费”的审计力度,让送礼的费用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走账”,让其无钱送礼。相信只要双管齐下,加之思想教育引导,对狠刹“送礼风”有一定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