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终总结怎样才能写得出新又出彩

冬君

2014年12月19日14: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终总结、盘点是对一年工作全面梳理和评估的过程,是做好工作的“上篇文章”,为制定谋划好来年工作的“下篇文章”服务。临近年末,各类总结纷至沓来。总结既是“回头看”,又是“晴雨表”,不仅能回顾成绩,认清不足,发现问题,汲取经验教训,更能感受成长收获,激发干劲,并以此为据进行客观考评。

由此看来,总结、盘点是极其重要的工作环节。可以说,总结内容上要实事求是、全面深刻、特点鲜明,文字上要高度概括、简明通俗、准确生动。但从现实来看,无论是单位总结,还是个人总结,很多总结总是那样,不外乎以下几种类型:

“踏雪无痕”型。干实事是值得表扬的,但对“认干不认说”、“只干不说”、“只干不会总结”、“只干不想总结”却要另加分析。在干与说的问题上,一般存在“先说后干”、“先干后说”,“多说少干”、“多干少说”,“只说不干”、“只干不说”等,在总结上,我们不仅要杜绝“先说后干”、“多说少干”、“只说不干”,也要防止有的同志觉得工作干了、任务完成就行了,何必费心费神去思考、去总结,导致“先干后说”、“多干少说”、“只干不说”。有的人对总结认识不到位,认为总结就是“了结”,就是“踏雪无痕”,可以轻描淡写、草草了事。常言道:“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总结也是一样,总结的过程是一个深入思考、探求规律的过程,只有通过查找问题、反思教训、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才能由事到理、由浅入深地进行理性思考,才能总结出带有规律性、实在管用的经验教训。

“旧瓶装新酒”型。改头换面、省心省事,按照以往的套路,找出上年的总结材料,翻阅近期报刊,引用领导讲话,遵循“年年搞总结、年年一个样”的惯性思维,“通用模板”,应付了事,复制粘贴、东拼西凑,改时间、换标题、变数字、调例子,毫不费事来“克隆”,年年唱老调,没有新思考,更没有新方法、新举措。

“妙笔生花”型。或有“重视”的单位和个人,寻章摘句老雕虫,注重文字的“雕工”,以文字论英雄、以数字看成绩,“笔杆子”们“妙笔生花”,绞尽脑汁、搜肠刮肚,用文字“妆扮”、用数字“邀功”,甚至不惜拔高工作成绩,大做数字文章,荣誉称号罗列,各类数据堆砌,确保“纸上结果”,篇篇有亮点、句句出特色,挖空心思查找成绩、装模作样点缀缺点,最终空中楼阁、脱离实际、华而不实。

年终总结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发扬成绩,克服缺点,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总结不是“了结”,不要“踏雪无痕”,不能草草了事;总结不是“表面文章”,不能“干得好不如说得好”,空中楼阁,弄虚作假,骗人骗己;总结不是“旧瓶装新酒”,不能玩“通用模板”,投机取巧搞“克隆”;总结不是“妙笔生花”,不能只在意“雕工”,注重“纸上结果”。

总结年年搞,形势天天变。总结玩形式、走过场、秀一秀,说到底是作风的问题。要让总结不能总是那样,就要崇尚“实干精神”,强调实事求是,结合单位的工作实际,个人岗位职责,进行好谋篇布局,只有工作实绩“量体裁衣”,工作总结才不会“虚张声势”。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学会开门写总结,一线找案例,写干货、抓活鱼,让大家说、让大家评,让写工作总结的“形式”变成开门谋划工作的“内容”,如此,实事求是做好总结经验、谋划来年的常态工作,才能实现总结有个性,工作更务实、适应新常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冬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