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丁书苗母女充做“权力掮客”终难自保

林伟

2014年12月18日15: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7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北京世纪同程投资有限公司经理侯军霞非法经营案进行一审宣判,侯军霞以非法经营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8000万元。(2014年12月17日新华网)

记得有哲人说过,靠贪婪妆点起来的“潇洒”人生,就像浪尖上的一片枯叶——沉浮只是瞬间的事情。特别是以爱为轴,以廉为半径,可以画出幸福的花园;以权为轴,以贪为半径,只能圈出罪恶的牢垣。侯军霞一审被判有期徒刑7年就是最好的例证。

侯军霞系何人?2013年9月24日,北京博宥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丁书苗涉嫌行贿罪、非法经营罪在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审过程中,侯军霞这个名字曝光于公众视野。在丁书苗一案中,根据检方指控内容,在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的授意下,丁书苗及其女儿侯军霞为给被调查的原铁道部政治部主任何洪达开脱、减轻罪责,母女二人“找人活动”,被骗走4400万元。据此,侯军霞系丁书苗之女一事公诸于世。

就在侯军霞宣判的前一天,16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对山西女商人丁书苗案件一审宣判。法院以行贿罪、非法经营罪判处丁羽心有期徒刑20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2000万元,罚金人民币25亿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认为,近日来,刘铁男父子齐陷“亲缘腐败”、丁书苗母女齐做“权力掮客”现象引人深思、发人警醒。

在笔者看来,亲情观念,人皆有之。在法律、纪律、原则允许的范围内,照顾好亲属、子女,也是人之常情,但这种照顾必须有原则、有分寸。毛泽东同志曾经把处理亲情问题的办法归结为“三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如果当一个人以权谋私,超越法律、纪律的规定寻求亲情的时候,带来的不是幸福,而是灾难,刘铁男父子、丁书苗母女最终的结局,就足以证明这一点。

正像竹立家教授所说的,比起陌生人之间随时有可能崩塌的信任,亲缘关系更容易形成天然同盟,从而最大限度攫取公共权力背后的社会资源,形成“齐参与、共享受”的合作关系。要想根治“圈子腐败”“家族腐败”,还是要从建设法治社会做起,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和制约,加大对于行贿犯罪的打击和惩罚力度,最大限度降低“亲缘腐败”可能。

如此说来,殷鉴不远。刘铁男父子齐陷“亲缘腐败”、丁书苗母女齐做“权力掮客”现象,无疑再次给我们敲响这样的警钟:贪欲是人心中的恶魔,不注重防范的话,就会像潘多拉盒子,放出的妖魔把人毁掉。

故此,一个人不论职务多高,权力多大,在对待亲情问题上都必须做到:个人感情与党纪国法分清,公权力运用与个人和家庭利益分清,职务行为与私人行为分清,决不能有非分之想,更不能贪不义之财。要切记:家庭虽是私人领域,但一旦家庭生活、家庭财产与公权力行使相联系,家事就不再是单纯的私事,同样要受法律和道德的约束。儿女既是父母所养,更是社会的一员。如果一味宠爱、娇纵,用错误思想引导他们走歪门邪道,最终只会害了他们。“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留下金山银山,不如教子做人”,这些至理名言值得我们很好地体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