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家丑外扬”是组织部门适应新常态的主动作为

许 尧

2014年12月18日14: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中组部着力加强了对选人用人违规案件的处理和通报力度,中组部“12380”举报网站先后通报了六批买官卖官典型案件,共涉及案件18起,党员干部200余名。

一直以来,由于组织工作的特殊性,包括中组部在内的各级组织部门,在查处违规选人用人案件后,多数是以密件的形式在党内或系统内部进行通报,很少会以这样的形式公开。今年以来,中组部通过“12380”举报网站“指名道姓”连发6期买官卖官典型案件通报,一改以往“内部矛盾内部解决”,“自己的问题只能自己人知道”的通报惯例,将“家丑”外扬,在笔者看来,这是组织部门顺应从严治党新常态的具体体现。

“家丑外扬”式的通报有助于提升组织部门公信力。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防止和纠正用人不正之风满意度是组织部门公信力的重要内容。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更何况是在当今这么一个“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有麦克风”和舆论信息随时随地互动传播的信息时代,以往对违规案件处理信息仅作内部通报的做法,不仅不会对维护组织部门形象起到正面作用,反而会适得其反,因为不透明就会产生猜疑,不公开就会导致不公正,组织部门遮遮掩掩的态度会滋生各种猜测和谣言,而漫天飞舞的谣言正是对组织部门公信力的最大伤害。

“家丑外扬”式的通报更能维护公道正派的组织部门形象。及时公开对违规案件的处理信息,有助于组织部门牢牢把握舆论信息的主动权,不仅可以最大限度的减少网络谣言对组织部门公信力的伤害,维护组织部门形象,而且通过全国范围内的公开通报,让违规者失职又失名,更能形成强大震慑,对狠刹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有更强的警示意义。十八大以来,中纪委从幕后走向台前,加大了对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处和通报力度,“周一拍苍蝇、周五打老虎”渐成常态,获得如潮的好评和一边倒的点赞,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的形象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和高度认可,这个就是最好的例证。

“家丑外扬”式的通报彰显组织部门新常态下依法选人用人的自信。依法选人用人是组织部门的重中之重,也是人们最关心的问题。今年来,中组部逐步加强了对选人用人工作的顶层设计,同时加大了对违规案件的处理力度,在中组部今年通报的这些案件中,涉及人数最少的只有1人,最多的有71人,每一批次公布的都是某种特定类型案件,涉及到干部选任工作多个重要领域,这种通报案件不回避敏感问题、不回避重要领域、不回避重点岗位、不回避具体人的主动作为,体现了组织部门不惧自揭伤疤、刮骨去毒的政治自信。

主动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和探索解决问题,中组部从幕后走向台前,坚持有案必查、查实必处、失责必究,以更加主动作为的新姿态适应新常态,推动选人用人工作的法治化,体现了组织部门新常态下应有的责任担当。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