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创“奇迹”须读懂群众“期盼”

江宇

2014年12月18日14: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群众的期盼,是基层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当前,一些地方在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不断回应群众的新期盼,把“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作为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带领群众创造了一个个发展致富的“奇迹”,绘制出一幅幅和谐富裕的“新蓝图”。

毋庸置疑,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群众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的利益期盼与诉求日益强烈。“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这应该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自觉。

然而,现实生活中,笔者曾听闻部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抱怨:基层工作不好干,整天下基层忙里忙外,周末放弃休息加班加点,群众依然埋怨不断,真是出力不讨好,心中委实憋屈。莫非是老百姓故意刁难?其实不然,群众的埋怨只因“期盼”未能实现。在群众眼里,大多数领导干部下基层忙的是倾尽九牛二虎之力搞示范、走马观花看盆景、迎来送往攀关系,加班干的是材料堆里提经验、“百度一下”找亮点、觥筹交错讲成绩,“政绩一箩筐,实事三两件”,群众自然不满意。说到底,是没有读懂群众的期盼。

其实,群众的每一个期盼,都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具体要求和检验标准。读懂群众期盼,一方面,当拜群众为师,与群众交友,要勤于深入基层,乐于和群众攀亲交友,虚心向群众请教,和群众同坐“矮板凳”,让群众敢于“掏心窝子”,倾听群众所思所盼,通过分析研判制定符合群众期盼的政策方针,做到“想群众之所想”;另一方面,要把群众“期盼”当作服务群众的“第一信号”,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把群众期盼的事付诸于实践,问政于民找准改革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问需于民把脉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难事,问计于民探索务实为民的方法路径,切实做到烦心事有人诉、民生事有人办、不平事有人管、富民事有人干。唯此,凡事做到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凝聚民力,才能不断满足群众的新期盼,带领群众创造发展奇迹。

事实上,读懂群众期盼只是创造“奇迹”的第一步,此外,还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服务本领,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明确“责任田”,用好“岗位权”,走对“为民路”,群众在哪里、群众的期盼在哪里,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务实为民就延伸到哪里,做到服务无“真空”、为民求实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看到可看可考的“奇迹”。

如此,只有真正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做到民情不可没,民心不可逆,民意不可欺,民怨不可积,才能在服务群众中赢得民心,在服务群众中汲取力量,创造属于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奇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