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没事加班”也是作风不实

刘文晓

2014年12月17日17: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前几天,听到一个在乡镇当公务员的朋友反映,周六、周日两天没有公务活动,但是也必须待在单位,个人受煎熬、家属不理解,“没事加班”成了一些基层干部的“难言之隐”。

周末也好,其他法定假日也罢,都是大众认同中的“休息日”,在基层却并非如此。的确,对乡镇党政机关和一些市直部门的派出机构而言,直接面对的是村居里的老百姓,随时都有可能前来办事、求助咨询,严格到点上下班或按照节假日放假休假“不接地气”,但是如果没有多少事,让全体基层干部“留岗加班”,也不尽合理。

基层公务员也应享受劳动法规明文规定的“休息权”,如果偶遇公务活动紧急或办事群众较多等情形,临时加班、停止休假实属分内职责,理应“任劳任怨”,在应急过后、闲暇时段安排补休或者按照规定发放少量加班补贴,并不为过。如果群众需求并不急重、公务安排可有可无,强留员工“闲着加班”,既暴露一些单位岗位分工不合理、值班休假制度形同虚设,也折射出少数领导干部对基层干部爱护不够,抹不去的还有作秀的“形式味”和“官僚风”。深挖下去,“没有事加班”,浪费的不止是人力,还有机关办公开支,庞大的机关正常运转却做了无用功,算算“经济账”,得不偿失。

“没事加班”,说到底仍然是“作风不实”。工作时间,提高效率;关键时刻,靠上攻关。没有多少事,留下给群众服务的值班员,不妨给更多基层干部“放个假”,在探亲访友中联系群众,在休息充电中调整状态,在发展兴趣爱好中提高综合修养。过犹不及,“临时加班”见怪不怪或者成了“惯例”,并不值得鼓励,倒是应该把“闲着加班”现象纳入“不实作风”之列,及时矫正和完善,保持基层干部队伍张弛有度、高效便民的“常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