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颜祸水”不是贪官的“卸责密码”

王鸣镝

2014年12月17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截至2014年12月1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的“以案警示”栏目共推出了164个典型案例,详尽描述了近年来落马贪官的堕落轨迹,其中不乏一些贪官包养情妇并最终被情妇所累的案例。(12月16日《新华网》)

“拍蝇、打虎、抓狐狸”的反腐风暴,上演了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贪官现形记”,揭开了钱色交易遮丑的“面纱”。从“艳照门”到“保证书”,情色反腐还原了贪官与情妇之间的“爱恨情仇”,再现了“红颜祸水”的“千古传奇”。然而,“红颜祸水”却不是贪官的“卸责密码”。

纵观贪官们的“风流史”,身居高位、手握重权成了贪官风流的“标配”。当商人用糖衣弹炮的供养,击中贪官好面子、讲排场的“软肋”,美色财气的“诱惑”迎合了贪官好色的“欲望”,便轻易地打开了“钱权交易”的“通道”。当贪官沉溺在美女的“温柔乡”时,便已触动了“陷阱”的“启动键”,让贪官无路可逃,最终沦为金钱的“奴隶”,商人谋利的“工具”。

俗话说:“色字头上一把刀”。如此浅显的道理,久经官场的官员们自然是心知肚明。当美女用花样年华作“筹码”,博取官员的迷恋时,就注定了会索取超额的回报。细观贪官情妇们的“索取手法”,从帮收钱到花钱的“一条龙服务”,到拉官员下水的“谋财伎俩”,再到“临阵倒戈”化身“污点证人”的“华丽转身”,撕掉伪装、毫不留情的绝决背后暴露了“唯利是图”的本性,还原了贪官与情妇之间赤裸裸的“利用关系”。而贪官之所以乐此不彼地与情妇联袂上演的“爱情”,不过是“各取所需”的“遮羞布”。而所谓的“红颜祸水”,也不过贪官掩耳盗铃的“伎俩”,自我开脱的“借口”。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从落马官员包养情妇的“警示录”里,有商人的“步步为营”的阴谋诡计,有情妇“步步攻心”的温柔陷阱,更有贪官被贪婪吞噬的心智,被欲望扭曲的灵魂,被私欲把控的公权,是“裸权”庇护下的张狂,更是监管缺失致命的“硬伤”。与其说“红颜”是贪官堕落的“祸水”,不如说“扭曲的价值观”编织了贪官良心的“牢房”。

俗话说:“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老猎手”,贪官过山车式的人生,铁窗度余生的结局,就是活生生的反腐教材,值得每一位领导干部引以为戒,反思反省。而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才是党员干部强身健体的“法宝”,而唯有将公权置于阳光下,编织监管的“天罗地网”,高扬处罚的利刃,始终保持零容忍、零界限、零死角的高压态势,才能将反腐进行到底,才是铲除特权、消除腐败的“锦囊秘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