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组部六次通报买官卖官案为哪般

胡军

2014年12月17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中组部“12380”举报网站通报4起买官卖官案件。这是中组部“12380”举报网站今年以来第六次通报典型案件。全部六批通报共涉及案件18起,党员干部200余名。(据12月16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选人用人的问题,历来社会高度关注。从很大程度上来看,吏治清明是政治清明的重要体现,也是各项事业的重要保障。选什么人,怎样选人,是一个事关党的形象和党的事业的头等大事。中组部一年来6次通报买官卖官案,体现了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坚定决心。

常念责任追究“紧箍咒”。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历来为群众最为痛恨。一旦出现违规操作,就会引起社会质疑,损害干部工作的公信力。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 只有坚持有案必查,对违规用人问题及时发现、迅速查处、严格问责,才能对各种不正之风产生强大的震慑作用。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就要高悬责任追究这把“利剑”,对违反制度规定造成恶劣影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迁就。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实行“零容忍”,不让制度执行“挂空挡”,避免出现“破窗效应”,用铁心硬手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对查处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以典型案件的查处推动责任追究制度的执行到位。

常设督促检查“预警器”。 加强选人用人监督检查,是《干部任用条例》赋予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从严管理干部的一个有效抓手。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监督在平时,功夫在平时。通过完善专项督查制度、建立违规用人问题倒查机制、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深化巡视检查、强化重点检查、开展普遍检查等,睁大眼睛,紧盯用人之风。采取集中检查、重点抽查、专项巡查、年度自查等多种方式,定期不定期地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做到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决不放任自流,决不姑息迁就。

常筑规范操作“防火墙”。讲规矩、守纪律、重规范,把各种不正之风扎紧在纪律的“笼子”,是做好选拔任用干部工作的基本要求,直接关系到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出差错。在选拔任用干部中,严格把好选拔条件和任职资格关,对拟任对象的政治表现、任职资格和综合表现进行严格审查,防止降格以求、“带病提拔”等现象发生,切实把庸官、懒官、裸官、问题官挡在“门外”,不让投机钻营者得逞,不让浑水摸鱼者得利。在操作流程上要对各项纪律心存敬畏,规规矩矩按政策办事,老老实实按原则操作,不越雷池一步,不趟禁区一寸,用铁的纪律保证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有序。只有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来办事,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作选择,才能确保选人用人不脱轨、不偏道、不违规。

通报的目的在于防范于未然。从中组部的6次通报可以看到,在选人用人工作中要有强烈的法规意识,严格执行条例规定,真正做到坚持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执行纪律不放松、监督问责不手软,努力营造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