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终盘点”也要深挖问题

何 勇

2014年12月17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至年末岁尾,各级各部门又开始了年终大盘点。年终盘点盘什么?各地做法大体差不多,就是系统总结全年所做工作,再轻描淡写两三个问题。辛苦一年,谈谈成绩确实很有必要,这也是振奋人心的一种方式;但弱化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不解决很可能演变成大问题。

不注重谈问题主要有四种类型。“避重就轻型”很常见,绕开大难题、老问题,挑一些无伤大雅的小毛病谈谈了事;“无限弱化型”还不少,虽然谈的是大难题、老问题,但采取语言、语气修饰的方式,让问题看起来没那么严重;“完全无视型”也存在,直接把问题这块略去,谈的都是一些做法和成绩;“自我表扬型”更不该,有的看似在谈问题,实则是自我表扬。

对待问题轻描淡写,带来的负面效应也不小。首先是给上级以“假象”,觉得各方面工作都做得不错,年终考核得高分、获奖项,人为造成评比不公平,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不良风气,大家都在文字上下功夫、在问题上“躲猫猫”,而不是在工作上搞竞争、奔一流;其次是给下一步工作以“迷雾”,不能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明确努力方向,制定有针对性措施,力争补齐“问题短板”,提升整体工作水平。

这种现象普遍存在,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是传统观念在作祟,根据以往惯例,“年终盘点”都是大谈成绩、少谈问题,因而在撰写总结之时,根本没有考虑到要深挖、深谈问题;有的是政绩观念出了问题,认为多谈问题会给成绩打折扣,影响整个单位考核,影响个人升迁,也就不敢多谈问题;还有的是面子观念太重,觉得谈问题是打自己脸,等等。

年终盘点的关键是为制定下一步对策计划服务,盘点只是“上篇文章”,而真正谋划好来年的工作才是应该着力做好的“下篇文章”。为此,要加强思想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认识到谈问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深挖问题根因,切实把问题找准,原因分析清楚;要制定整改硬措施,力争来年把问题都解决掉。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