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治是医治“权力依赖症”的良药

吴天文

2014年12月16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要做的工作很多,要完成的任务很杂,怎样才能尽快见到成效?不少基层干部往往选择以行政权力强推的办法,至于法律,能守的守,不能守的绕着走,甚至不惜违法行政。久而久之,有的地方患上了“权力依赖症”,不管是推进经济建设,还是化解社会矛盾,都是行政主导,权力开路。(12月15日半月谈)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不可否认,基层党员干部奋战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骨干力量,是党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然而,在一些地方,不管是推进经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也好,还是应对群众诉求也罢,不少基层领导干部患上了“权力依赖症”——习惯靠行政干预、用权力摆平,甚至违法违规。“权力依赖症”影响恶劣危害巨大,必须认真查找病源、寻觅良方、把准脉搏、开出良药加以“治疗”。如果不及时加以“治疗”,就会病入膏肓,就会成为依法治国道路上的“绊脚石”,就会严重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就会严重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

那么,到底用什么“良方”、“良药”、“猛药”来医治一些领导干部患上的“权力依赖症”呢?笔者认为,医治一些领导干部患上的“权力依赖症”,唯有法治。只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彻底治愈“权力依赖症”。正因为没有法治意识或法治意识不强,总认为权大于法,有权就可以不依法办事,不依法办事也没被追究责任,一些领导干部才患上了“权力依赖症”。

提高各级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既是实施依法治国方略的客观需要,也是规范干部自身行为、提高行政管理效能的必然要求。因此,无论是基层还是中上层,无论是一般干部还是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但在基层,有相当一部分人员的法治意识比较淡薄,往往不愿学、学不深、弄不懂法的现象比较突出,也就更谈不上守法用法了。尤其一些领导干部人治思想、长官意志严重,法治意识淡薄,随意性较强,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凡事自己说了算,喜欢凭经验办事,爱听上级领导的话,脑子里根本没有法律这根弦。为了省时省力,为了取悦上级领导,为了快出政绩,为了得到提拔,一些干部往往把上级领导的话语当成“圣旨”。有的认为只要能办成事,只要对自己或小团体有利,不管用什么办法都可以;有的不履行法定职责,使一些法律法规变成一纸空文;有的目无法纪、滥用权力,比如在征地拆迁过程中乱执法、粗暴执法,与民争利,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法律作为维持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对于社会是最稳定、最有效的保障力量。一方面,基层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顺应时代要求,自觉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升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要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靠法的行为习惯,坚决破除“权力依赖症”。另一方面,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认真落实权力清单制度,把法定职责明确下来,让基层的领导干部明确自身的权力和责任。同时,上级部门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严格问责,不能让制度落空。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