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刚性“治裸”再肃干部队伍

罗智刚

2014年12月16日10: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15日,《人民日报》报道称,截至目前,全国已清理3200余名副处级以上“裸官”,对近千名在限入性岗位任职且配偶或子女不愿意放弃移居的领导干部,进行了岗位调整。

一年多以来,无论是中央还是广东、福建、北京等各地各部门都加紧了“治裸”步伐,动真碰硬,坚决整治,效果明显。在政治新常态的当下,对裸官现象加以重视,惩“裸贪”、防“裸逃”、治“裸官”,是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呼声的一项必要措施,更是中央从严管党治吏、加强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顶层设计的重要内容,并正在成为依法治国战略中一项重要的刚性制度规范。

今年初,中央组织部印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广东制定《广东省预防腐败条例》,其他各地各部门也制定了许多“治裸”的规章制度。可以看到,中央整治裸官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地方执行治理裸官政策充分彰显刚性。

治理裸官的“天罗地网”虽已构建,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有待加强贯彻落实,从严从速办理,并坚持与其他法律法规一并组织实施,以便产生更好的效应。12月10日,女儿和前妻均在国外的白云农工商联合公司原总经理张新华,被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就是一起把“治裸”与惩贪相结合影响较大的案例,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与肯定。

裸官实质是对国家失去忠诚与信任,把老婆、孩子放到国外,一有风吹草动就准备随时跳船走人。要求群众爱国,干部自己首先要做到。念兹在兹我的家我的国,和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人民才会信任你、拥护你。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中央加大了对腐败的打击力度,此次大规模清理整肃裸官,就是要防止一些裸官表面“清正廉明”“任劳任怨”,实则“疯狂贪腐”“伺机而逃”,给广大群众一颗“定心丸”,给一些“不法官员”敲响警钟。

当然,裸官不一定是贪官,但不爱国家和人民的官员,就一定不能要。

在从严管党治吏迈向新常态的过程中,治理裸官仅仅是一个方面,还需深入把握规律、健全严格制度,才能加速这一过程,稳固这一态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罗智刚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