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负责“戴帽子”的中组部出手“摘帽子”了

陶金虎

2014年12月16日10: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光如水,2014年即将走远。近日网上盘点这一年的新鲜事,感触很多,其中一点感触是,向来以“戴帽子”见长的中组部今年有了一个新动作,不仅负责“戴帽子”,也在出手“摘帽子”了。此话怎讲?诸位看官请随我一起来看看中组部这一年的“摘帽”行动,自然就知笔者所言不虚。

过去这一年,中组部在干部工作中接连搞了三次清理,有“三类官员”在清理中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在制度面前被狠狠收拾了一把,不少官员的帽子在“摘帽”行动中“应声而落”。

“兼职官”从此被叫停。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违规到企业兼职,“鱼与熊掌二者兼得”问题。2013年10月,中组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2004年中组部2号文重申“党政领导干部不得在各类经济实体中兼职”。随后,全国范围的集中规范清理工作全面展开,根据相关报道,今年全国共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40700多人次,其中省部级干部229人次。禁令之下,上市公司出现了独立董事辞职潮,“脚踏两条船、两边拿好处”的“兼职官”从此被正式叫停。

“隐瞒官”尝到了“苦果”。针对一些领导干部个人事项“不报、漏报、假报”问题,今年,中组部把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作为干部监督的重点任务,明确规定,隐瞒不报者不得提拔任用。随后,中组部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各地各单位抽查核实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已有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数十名拟提拔厅局级和县处级考察对象被取消提拔资格。“亮剑”个人事项申报,对“不报、漏报、假报”者下猛药、来真的。“隐瞒官”之治既让领导干部感到戒尺在侧、悬剑在顶,也让领导干部弄清楚了一个道理:“不能拿制度开玩笑了。”只要认真,一张小小的个人事项申报表就可以终结一个人的政治生涯。唯有遵纪守法,廉洁办公,始终敬畏制度,敬畏纪律才是正道,否则,打掉门牙咽肚里——只有自吞苦果。

“裸官”上升之梯被抽走。一度时期,内地官员的子女亲属移民国(境)外成风,“天南地北双飞客,国内国外两地乐”的“裸官”风靡一时,民怨不小。今年上半年,中组部下发《配偶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任职岗位管理办法》,首次明确5类重点岗位“裸官”需清理。随后,各地启动了对裸官数量的摸底,并由组织人事部门约谈对已在所列5类岗位任职的裸官,让局中人动员其配偶、子女搬家回国,对不愿、不想回国的“裸官”,则及时安排调岗。中央重拳出击之下,昔日漂洋过海“跨国走读”的“裸官”风光不再,不考察、不提拔、不重用的“三不”原则彻底让他们的“升官发财”梦“梦断南洋”。

“吏不廉平,则治道衰”。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纵观今年中组部的“摘帽”行动,我们不难看出,全国干部监督管理系统正在升级换档,从严治吏步伐明显加快。从另外一个方面讲,只有及时发现并迅速修补“兼职官”、“隐瞒官”、“裸官”这些干部监督管理系统中的“bug”,始终坚持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才能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干部管理中存在的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