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治理“吃空饷”须严格问责

吴天文

2014年12月15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财政供养人员编制是刚性约束,“吃空饷”则是对公共财政资金的蓄意贪占,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会议决定,近期在全国集中治理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问题,堵上蚕食财政资金的黑洞。(12月12日中国新闻网)

治理“吃空饷”问题迫在眉睫。近年来,有关部门年年都在发文,要求专项治理“吃空饷”问题,但始终难以根治“吃空饷”这个顽疾。有数据表明,全国目前清理清退“旷工饷”、“病假饷”、“多头饷”、“挂名饷”、“冒名饷”、“死人饷”等各类形式的“吃空饷”人数为16.3万余人,相应的财政支出费用高达84亿元。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将治理“吃空饷”列为重要议题之一,足以证明中央政府对“吃空饷”问题的高度重视,也反映出治理“吃空饷”的严峻形势。

“吃空饷”问题影响恶劣危害巨大。正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的那样,“吃空饷”是对公共财政资金的蓄意贪占。可以说,“吃空饷”人员就像一群硕鼠吞噬着国家和地方的财富,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还制造了社会不公。“吃空饷”之所以泛滥成灾、久治不愈,是因为制度上存在漏洞、政务不公开、监督严重缺失、惩处力度不够、违纪违规成本过低、没有严肃问责等。因此,对于那些在编不在岗、死亡不注销、调出不下编、留职不停薪、虚报工资表、冒领养老金、带薪坐牢等各种形式的“吃空饷”必须集中治理,坚决追缴资金,核减单位编制和预算经费,严肃查处相关责任人。

治理“吃空饷”问题,必须扎牢制度“篱笆”。“吃空饷”是一种典型的权力腐败,是一种权力异化现象。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吃空饷”人员提供方便,甚至弄虚作假,为子女和亲朋好友安排“吃空饷”。“吃空饷”问题频发暴露出当前机关和事业单位中存在人事管理制度不健全、财务状况监管不力、编制不透明和部门“一把手”权力过大、没有严格问责等问题。要想彻底根治“吃空饷”问题,必须扎牢制度“篱笆”,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尤其要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严肃追究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的责任。从制度上看,各级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管理制度并不缺失,但这些制度的法制化及信息公开的程度都比较低,新闻媒体及公众等外部监督根本无法发挥作用,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编制、财政、审计等内部监督又流于形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建立健全一套更加科学完备、符合实际、行之有效、便于操作的管理制度,包括人事编制管理制度、政务公开制度、工资和人员公示制度、举报奖励制度、问责制度等,尤其要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问责体系,用制度堵住“吃空饷”的漏洞。

治理“吃空饷”问题,必须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吃空饷”问题泛滥成灾的一个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由于政务信息公开不到位、权力运行不透明。比如,到底谁在“吃空饷”、谁审批的“吃空饷”等问题,干部、群众不知情,也就更谈不上监督了。面对久治不愈的“吃空饷”问题,只有毫不遮掩地公开部门、单位的编制人数、领导职数、实有人数、工资发放额、办事程序等信息,加大财政支出透明度,推行财务公开,阳光操作,将应当公开的信息和支出全部“晒”出来,才能让干部、群众以及媒体有效行使监督权。财政部门要对所有由财政负担的人员资料信息进行严格审查,审查在编不在岗,调出不下编,或瞒报虚报工资表、死亡不注销、转岗领双薪、多报人数吃空饷等情况,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把住人员“出入关口”。审计部门要按照有关要求,把所有财政资金纳入审计范围,真正实现财政资金审计全覆盖,严格审查各项财政资金规范运行情况,维护财政资金使用的严肃性。除此之外,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编制等部门还要针对各个部门、单位公布的信息定期检查或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而不能当“甩手掌柜”和“南郭先生”。

治理“吃空饷”问题,必须严格问责相关责任人。“吃空饷”问题常有,而问责不常有。健全问责制度的目的就在于强化行政监督、规范行政行为、提高政府执行力。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不执行也等于零,对不执行或违反制度的人不追究责任也不行。对党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来说,必须严格按制度办事,严格依法行使执法权,不越位、不缺位,树立行政机关的公信力。打铁先要自身硬。只有领导干部自身硬了,才能严格按制度办事,才能敢抓敢管,才能不怕得罪人,才能把单位和群众的事情办好,才能把“吃空饷”的入口堵死,把“吃空饷”人员清理出去。另外,“吃空饷”属于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或侵吞公共财物,涉嫌触犯诈骗罪或贪污罪,部门、单位负责人也可能涉嫌渎职罪,应该追究其法律责任。实践证明,“吃空饷”人员之所以能够冒充正式人员领取工资福利,是因为他们与相关的审批者、监管者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即使一些“吃空饷”人员被清理清退了,也没有追究“吃空饷”人员及审批者、监管者的责任。这样的话,违纪违规成本太低,根本不足以震慑“吃空饷”人员及审批者、监管者。因此,只有提高违纪违规成本,强化问责,将“吃空饷”人员与审批者、监管者一同惩罚,即该清理清退的必须全部清理清退,该问责的必须严格问责,才能从根源上解决“吃空饷”问题,才能使“后来者”望而却步。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秦汉雄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