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取消“9元结婚证”还需谨防隐性收费

天泽

2014年12月15日14: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结婚需要钱吗?”“要,至少9元,或者AA制的话,每人4.5元。”这曾经的玩笑如今有望在四川成都变为历史。日前,成都市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全市实行免费婚姻登记服务,包括结婚离婚登记、补办证件在内的多项收费项目变成了免费的公共服务。(12月12日 人民日报)

“结婚只要九块钱”是公民办理结婚证时的共识,更是百姓谈笑间的话题。“你四块五,我四块五,凑成九块,从此你就会出现在我们家户口本上”,简单而朴实的话语,承载着新婚夫妇的幸福。

如今,成都出台了新规定,“结婚不再缴九块钱”。一免过去登记手续费,使结婚登记公共服务成了真正的“免费午餐”,这令成都居民振奋不已,不是说在乎这九块钱的费用,而是真正感受到了公共服务的温情。

然而,取消“九元结婚证”还需谨防“隐性收费”。据不少新婚夫妇反映,结婚登记并不只是九块钱的登记手续费那么简单,而且还有照相费、摄像费等“隐性收费”,虽说这些额外的“程序”可以由新婚夫妇自主选择,但是,在不少地区,这些“程序”没得选择,于是,办理结婚登记就成了相关部门“创收”的“肥肉”。

不只是结婚登记暗藏“隐性收费”,其他公共服务也存在一定的“猫腻”。就拿义务教育来说,虽然实行免费制度,但一部分学校,还是乱收费,让学生和家长苦不堪言。

其实,对于公民来说,减免公共收费必然好,可是更重要的是将公共服务收费合理化。不仅要将收费项目列出,还要将收费清单晒在群众的眼皮底子下,接受群众的监督,让百姓的钱花的明明白白,只有这样,公共收费行为才能得到彻底规范。

公共服务姓“公”,不该揽“私活儿”。不仅结婚登记的“九块钱”要免,还有好多隐性的“九块钱”在等着公共服务部门将公共收费项目规范起来,让百姓享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