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习近平南京大屠杀公祭23次提“和平”有深意

郑端端

2014年12月15日14: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13日上午在南京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12月13日 新华网)

还记得,77年前,1937年的12月13日,侵华日军侵入南京,实施了长达40多天灭绝人性的大屠杀,30万生灵惨遭杀戮,人类文明史上留下最黑暗的一页。习近平参加南京大屠杀公祭仪式,23次提“和平”就是要时刻提醒我们自己,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惜和平,牢记今天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中国人民爱好和平,但是爱好和平并不等于纵容罪恶。中国政府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允许否认和歪曲侵略历史,决不允许军国主义卷土重来。

告慰同胞,铭记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 77年前,由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南京大屠杀,至今犹如楔子一般深深嵌在中国人的心中,泣血不止。在这座被战火蹂躏成残垣断壁的六朝古都,30多万中国军民惨遭日本军队杀害。今天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是告慰所有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不幸罹难的同胞们、告慰所有在日本侵华战争中不幸死难的同胞们,让13亿中国人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时刻警醒,居安思危,让每一个中国人在告慰同胞,铭记历史过程中,保持警醒,汲取力量。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我们绝不会让历史悲剧重演。

正视历史,维护和平。长期以来,一些不愿正视历史、甚至美化侵略的论调仍然时有出现,一些国家仍不愿意承担相应的历史任务的现象仍然存在。习近平说,“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事实就是事实,公理就是公理,历史决不容许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会答应,13亿中国人民不会答应,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民都不会答应。“天下虽安,忘战必危”,这是一条永恒的真理。终结战争的,从来不是战争,而是和平,也只有和平,才是人类理性的成果。中国人民要有忧患意识,牢记使命,一刻也不能懈怠和平使命的担当,要始终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观念,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唯有此才能担当维护和平的使命。

万众一心,复兴伟业。今天,遥想30万同胞死于非命的惨状,我们流下的是悲情泪水。团结就是力量,77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国人民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万众一心,戮力同心,自强不息,砥砺前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一定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科学发展,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推进改革开放,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闯难关,不断为中国发展提供强大动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