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局长夫人吃空饷背后有怎样的政治生态?

赵艳生

2014年12月12日16: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月8日,有读者向华商报反映,丹凤县园林绿化管理所3名职工入职两年多,未见其上过班,其中1人为丹凤县林业局局长马某的爱人。对此,丹凤园林绿化管理所回应称,3人是公益性岗位招聘的工作人员,长期值夜班。丹凤县纪委监察局党风廉政室王姓负责人称,县纪委对“吃空饷”一事高度重视,曾多次发文件严明纪律。(据12月10日《华商报》)

局长夫人等3人入职两年,同事没有见过,这事很蹊跷。丹凤县园林绿化管理所解释说她们是“长期夜班”。对于这个“长期夜班”的说法,笔者认为很是蹩脚。一般而言,上夜班而且是在街道上巡逻,男人比女人合适。即使当下是太平盛世,毕竟夜里也不是很安全。难道说局长夫人是特警出身,还是身怀绝技?还有一点,局长大人一般都是白天上班,局长夫人若长期上夜班,虽然只有5个小时,但这也是在挡局长与夫人亲热的道,这简直是人为制造局长与夫人闹离婚的节奏!

其实,笔者关心的不是局长夫人等3人是不是“吃空饷”,而是当地“县纪委对‘吃空饷’一事高度重视,曾多次发文件严明纪律”的“神回复”。县纪委的“高度重视”,竟然只是“多次发文件严明纪律”,这让人不得不猜想丹凤县有人“吃空饷”的原因,不仅是“空饷”诱人,而是饷银没有把门的看守,“吃空饷”没有部门认真清理。要知道,去年以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领导小组曾发文对“吃空饷”进行专项清理,没想到当地却仅以多次发文件的形式来落实。

中央一直强调杜绝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然而丹凤县在清理“吃空饷”的问题上仅是以发文的方式严明纪律,这种“干打雷不下雨”的落实方式与不落实无异。因为如果文件是万能的,那现实中也就不存在“吃空饷”等违纪现象了。以文件落实文件,不管发多少次文件,如果不切实的清理,都起不到任何作用。而且,按照丹凤县纪委监察局党风廉政室王姓负责人的逻辑,国家只要多多出台法律文件,也就没人违法了,这种逻辑很天真!

丹凤县纪委以多次发文的形式来清理“吃空饷”,这种守株待兔坐等“吃空饷”者自投罗网的方式清理“吃空饷”很傻很天真,这是典型的行政不作为。而之所以丹凤县纪委对清理“吃空饷”如此不作为,这还要回到新闻中,拿这次被曝光涉嫌“吃空饷”者来说,有一人是林业局局长的爱人。其实,现实中“吃空饷”者,大多数也和丹凤县园林绿化管理所的情况差不多,一般都是有权有势者的亲属,以至于清理“吃空饷”只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走形式罢了。毕竟都在一个地方工作,低头不见抬头见,把人得罪光光,自己也捞不了什么好处,还不如送个人情。

所以,笔者认为,相关部门有必要对丹凤县“吃空饷”的问题进行彻查以正视听。当然,丹凤县如此落实,其它地方又如何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老兵808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