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腐父子兵”是人生最大的悲剧

林伟

2014年12月12日16: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刘铁男案宣判的时候,刘铁男之子刘德成,随即被一些网友戏称为“最坑爹儿子”。这种论断的依据之一是刘铁男的供述:其贪腐的资金多数都是在刘德成的公司的账面上,而他本人的生活简单清苦。刘氏父子搭档贪腐并不是特例,记者检索公开报道发现,如今,父子搭档式的家族腐败已成为一种典型的腐败模式。(2014年12月11日《中国青年报》)

记得《增广贤文》中有“打虎还得亲兄弟,上阵须教父子兵”之说,现如今,笔者认为,应该改为“打虎还得亲兄弟,贪腐须教父子兵”。

以刘铁男、刘德成父子为例。刘德成至今还记得:“小的时候每次我爸骑车带我去奶奶家的时候,都不走大路,都串胡同,跟我说这样近,做人要学会走捷径。每次在路上我爸都会教导我,一定要有出息,要做人上人,这样才能过得好,才能受人尊重。”刘铁男的教诲无疑在儿子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也让他找到了一条最便捷的成功之路,这就是利用父亲职务的影响力、手中的权力攫取金钱。于是,随着刘铁男官越做越大,刘德成钱越挣越多。欲壑难填终成空。对于父子二人的悲剧,与其说“儿子坑爹”,不如说父亲“坑”了儿子。

最为可悲的是,据媒体此前统计,在近年的腐败案中,至少有28起家族腐败,而父子联手贪腐更是其中最为常见的情况,占六成以上。这种联手贪腐最常见的情形中有:当权者父亲利用手中职权为儿子安排工作,通过儿子收受第三方贿赂,通过儿子与商人勾结、形成利益集团等。一旦事发,父子同为阶下囚,上演的是一幕“贪腐父子兵”的悲剧,教训极其深刻。这正像刘铁男所说的,“如今觉得当时我们父子都错了,抛开我们以权谋私不说,我们的人生观、价值观就错了,奋斗的原动力就错了,这也是我们父子犯罪的一个共同原因。”

由此观之,刘铁男“贪腐父子兵”的悲剧,再次敲响了“正家风”的警钟。好的“家风”利家、利国;相反,贪婪、自私的“家风”,则会毁了家庭,害人、害己、害社会。应该说,刘铁男也有自己的家风,但他的家风是“贪”字当头,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腐化堕落的工具,不仅疯狂地为自己“计”,而且为所欲为地为儿子“谋”。此等腐败的家风,必然导致今日惨痛的结局,步入的是一条“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不归路。

如此说来,一人不廉,全家不圆。以廉持家“天天”快乐,用贪度日“狱狱”寡欢。各级党员干部都要从刘铁男“贪腐父子兵”的悲剧中有所感悟,有所警醒,要切记“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古训,既要重言教,更要重身教,要以强大的人格力量和崇高的道德修养,教育、影响子女,以此树立清廉的家风,决不能随心所欲,溺爱迁就,否则,就会像刘铁男所说的那样:“到头来毁了身体,害了自己,害了儿子,害了妻子,更给组织造成了恶劣影响。”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