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女贪官的权色交易更值得警惕

张锦

2014年12月12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底,关于女性官员“落马”的消息陆续引发关注。记者日前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案件查处”栏目进行数据统计,将所有通报的女性官员信息进行汇总分析,梳理女性“落马”官员这一特殊群体的“腐败轨迹”,供引以为鉴。(新华网)

从新闻的梳理来看,女贪官多涉及三宗“罪错”:与他人“通谋腐败”、火箭式提拔、以色谋权。而这些“罪错”,无不与“美色”有些许干系。可见,巾帼不止在古时战场能有所作为,在贪腐领域更是“不让须眉”。

在古代,当一个女人有所作为,丝毫不比男人差时,人们就会用“巾帼不让须眉”来称赞她。孙武所著《孙子兵法》中,也将“美人计”作为三十六计中的一计,以此显示女性能利用其自身优势,有一番作为。而现在,在贪腐领域,居然也出现这种“谁说女子不如男”的景象,不免使女性群体蒙羞。

其实,女性的能力不容小觑,尤其是内心萌生贪欲的女性。古语有: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作为女性,当其内心贪欲萌生,虽不至“一哭二闹三上吊”,但小用技俩,再施以美色,又岂是哪个官员所能招架的住的?英雄尚且难过美人关,何况贪官污吏?

笔者认为,要重视女贪官这一特殊群体的产生。女贪官相较其他贪官而言,在触犯法律的同时,危害更多的是道德风气,整治刻不容缓。

各权力部门对于已经查出的女贪官要严肃处理,形成威慑,在净化官场空气的同时,也要加大对干部提拔的监督,特别是破格提拔。应在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监督机制上,附加作风考察一项,对提拔对象的社会关系、背景信息深入调查的同时,对其生活作风、为官作风也要进行走访考察。在保证提拔对象作风没问题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提拔,并将提拔流程与调查结果进行公示。在保证党员干部作风纯净的基础上,公开提拔信息,有效制约权力运行,避免有以色谋权,借色提拔等违规现象的发生。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