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莫让背景成陷阱

商骅池

2014年12月12日16: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一些人眼里,背景比金钱、知识、才能更有价值,意味着可以轻易赢在起跑线上,可以坐享他人成果,甚至可以只手遮天、无法无天。(据12月11日人民日报)

背景是一把开启仕途捷径的金钥匙,当下有此“背景观”的干部并不在少数。他们觉得业绩突出不如家境显赫,干得好不如与“上面”走得近,群众称赞不如领导肯定,能力强不如背景“硬”。所以,拉拢人脉、攀附权贵、寻找靠山便成为了他们的“中心工作”。

不可否认,在当前的制度下,能否得到领导的肯定,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个干部的仕途,能否得到领导的偏爱,更是直接关系到了干部进步的速度。由此,便不难解释干部缘何信奉“背景观”。

的确,好的背景就是一个高的起点。所谓“近水楼台先得月”,有背景意味着接触面广、视野宽阔,能和领导进行思想交融,就可以对政策有更深层次的理解,更好领悟上级的工作意图,从而为工作明确重点、明示方向;能向领导请教,就可以学到更多更好的经验和方法,增强统筹全局的意识,从而提升政治素养和工作才能。

然而,背景也可能是一个温柔的陷阱。有的干部依仗着自己有背景,便急功近利、投机取巧、大搞特权,妨碍社会公正。他们没有突出能力和工作实绩,仅凭借溜须拍马、奉承领导、讨好上级,也能迅速攀爬,一副“有背景就是这么任性”的样子。但是,当“山塌人倒”、“东窗事发”的时候,等待他们的必然是党纪国法的严惩。

其实,所谓的背景并不是成功的决定性因素,背景能发挥怎样的作用,关键还在于干部自身,若利用背景的出发点是为工作为人民,那么它就是一个好的学习平台,若利用背景的出发点是为了徇私情谋私利,那么它就是一个温柔的陷阱。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