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经济工作会开启“换挡减速”新模式

胡军

2014年12月12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风险防控,加强民生保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据12月12日人民日报)

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形势作出总结,对明年经济工作进行定调,并对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作出部署。这是“新常态”思路提出后召开的首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制定未来经济政策和明确改革思路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下,明年经济增长目标是否会进行下调,倍受人们关注。这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启了“换挡减速”新模式。

随着经济总量的不断增加,向前走的负荷起来越重,资源和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正如一辆长时高速运行的汽车一样,不能总是“强踩油门”,而要通过适当换挡减速来调整前行状态。我国经济运行也是这样,在经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需要进行必要的调整,通过压产能、去泡沫,挤水分,不仅消化过去高速增长时期积累的结构失衡、产能过剩、能耗严重等矛盾,而且为进一步结构调整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更大的空间,这是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在。

当然,“换挡减速”不是要停止不前,更不是“开倒车”。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是中心任务,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依托。只有经济增长保持一定的速度,才有就业的稳定、收入的提高、民生的改善,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只有不断发展经济,壮大经济实力,才能奠定改善民生、促进和谐的物质基础。正因如此,既要保持调控定力,又要培育新的增长动力。通过大力简政放权,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而使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更加持续健康有序。

发展是硬道理,硬发展没道理。经济增长速度高一点,还是低一点,本身并不重要,关键看经济运行的质量。一个国家的发展,除了单纯的经济发展指标外,还要人文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和社会发展指标等多项指标,否则只能是不协调的、不可持续的、急功近利的发展。只有主动适应新常态,坚持速度服从质量的原则,淡化增速,突出调整结构,全面提质增效,才能使中国快车跑得更快、更稳、更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