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们党内决不允许有“两面人”存在

林伟

2014年12月12日16: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道貌岸然的外表下,却包藏着一颗扭曲的心。在正与邪、利与义、公与私、情与法的博弈中,他被庸俗、腐朽的价值观引向不归路。2014年12月1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刘铁男因直接或通过其子刘德成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人民币3558万余元,被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一审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2014年12月10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相信看过清代小说《镜花缘》的朋友,都会记得“两面国”的故事。“两面国”的人天生两张脸,对着人一张脸,背着人又是一张脸,即使对着人的那张脸也是变化无常的。对“儒巾绸衫”者,便“和颜悦色,满面谦恭”;对破旧衣衫者,冷冷淡淡,话无半句。一旦揭开他的浩然巾,他就露出狰狞的本相。

毫无疑问,所有落马贪官都有着这样的“两张脸”,用刘铁男的话说就是“两面人生”。而“两面人生”的形成,则源于两种价值观的斗争。正如报道所言,在他“正面人生”的词典里,写满了正义、廉洁、奉献,于是,他与多数业务型领导干部一样,展现了“玩命干工作”、“每天除了睡觉就在办公室待着”,甚至“严格按程序办事”、“谁叫吃饭都不去”的一面。但是,在个人利益至上的“负面人生”裹挟下,他“总觉得妻子受了委屈”、“想多帮帮儿子”、“担心自己的晚年生活”……为填充个人欲望,他表现出狡黠、贪婪的一面,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说一套、做一套。

所以,刘铁男所谓的“正面人生”不过是一层虚伪的外壳,敲碎这个“壳”,我们可以看到:欲望过多,什么都想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既想对外保持一个坚持原则、清廉正直的形象,又在私下里放纵自己的欲望。“一心多用,颠倒梦想的日子让我活得很不真实,也很累,到头来毁了身体,害了自己,害了儿子,害了妻子,更给组织造成了恶劣影响。”在矛盾和扭曲中挣扎的刘铁男终于扯下了那张沉重的面具。

在笔者看来,对刘铁男的查处,再次表明,腐败没有“特区” 反腐没有“禁区”,我们党内决不允许有“两面人”存在。而刘铁男的“两面人生”也再次告诫我们: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上,攀登往往十分艰难,但堕落仅仅是一瞬间的事情。如果不注意提高自己的基本觉悟,对已有的权力、地位和利益总不满足,私心太重,私欲太强,就是堕落的开始。

所以,贪欲是一切腐败之源,追求私欲的满足是腐败行为的原动力。刘铁男走到今天这种地步,是多行不义必自毙的自然结果。深刻吸取刘铁男的教训,就要懂得事物发展的辩证法,懂得“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的生活法则,认清“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违法乱纪,终究逃不脱党纪国法严厉制裁”的反腐走势,管住自己的手、管牢自己的嘴、管好自己的心,不该拿的坚决不拿,不该说的坚决不说,不该做的坚决不做,高筑“防腐墙”,远离“高压线”,不做“两面人”,以勤廉为伴,与贪腐绝缘, 用一辈子的清正廉洁和一辈子的小心谨慎,换取一生的光明前途和家人的幸福安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