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派驻“全覆盖”,监督“无例外”

冬君

2014年12月12日10: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加强党内监督、深化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中央决定,由中央纪委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7家派驻机构。(12月12日人民网)

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的主体责任是核心,纪委的监督责任是关键。党委要做好领导者、执行者、推动者,纪委要做好协助者、监督者、执纪者,两者属于同一范畴,不能替代也不能削弱。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这7家单位都是在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重要影响的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中枢,权力集中、地位重要,对其加强监督非常必要和迫切。

派驻“全覆盖”,监督“无例外”。《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实现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机构全覆盖。中纪委将首次向中办国办派纪检组,纪委派驻机构全面覆盖中央一级机关,这不仅强化了中纪委对纪委派驻机构的领导,保障监督的独立性、有效性和严肃性,还推动了纪委派驻机构工作向监督主业聚焦,专司监督职责,有效解决了纪委监督“运动员”、“裁判员”二职兼领,避免出现“派”的无力和“驻”的制约,不敢监督、不能监督、不愿监督等问题。同时,明确定位、厘清“责任”,标出“雷区”,划出“红线”,做到不越位、不错位、不缺位,将“主体责任棒”归还主责部门,把自己该管的工作管好管到位,真正为中央一级机关筑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基础防线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中纪委将首次向中办国办派纪检组,这是一个加强监督的讯号,更是一个反腐无禁区的鲜明态度。随着纪委派驻机构全面覆盖中央一级机关的目标逐步实现,由衷期待,党内监督的死角和空白会越来越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闫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