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部署”不能总是“落实”的广告语

李建新

2014年12月10日16: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到某单位采访“创建无烟先进单位”的经验,单位负责同志介绍了他们的做法,总结起来有三条:一是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了大会,对创建活动进行了安排;二是拟定下发了文件,对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三是向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写了汇报材料,也向新闻单位投了稿,还见了报。问取得的效果如何?这位仁兄支支吾吾,没说出个所以然来,急得要找汇报材料给我看,并颇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开了会、发了文,这事就算过去了。”类似“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现象,在一些地方还存在不少。个别部门单位把想的当成做的,把部署当成落实,善做表面文章,不求实际效果的问题依然不同程度的存在。

问题出在哪里?部署容易落实难。部署在办公室、会议室里动动嘴、发发文就能完成,无需舟车劳顿,更不必“一身土、两脚泥”,而落实需要深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群众中,可能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和麻烦,费力不讨好也是常有的事。于是乎,有了任务“开会传达精神、发文部署任务”成了“惯例”。领导讲话照着念,上级文件照着抄。目标定得要高,越高越显领导能力;安排任务层层加码,任务越重越显领导权威。会议开过、文件下发,就万事大吉了。工作推进得怎样,取得的效果如何,听听汇报、看看材料,便“了然于胸”。“上行之,下效之”。到了基层单位,会议照开、文件照发。台上讲得有声有色、振振有词,部署起来“天衣无缝”,不可谓不周密;具体行动却是上级安排下级,局长安排科长,科长安排科员,上级不推不动、不催不问。汇报材料“妙笔生花”、“以空对空”,落实了三分说成十分;查找问题避重就轻,遮遮掩掩。如此,“唱功”十分了得,“做功”实难恭维。

辩证法告诉我们,部署与落实是工作开展过程的两个方面,部署是对目标任务进行明确的分解布置与安排,落实是通过具体的行动来实现目标、完成任务。部署在先,落实围绕部署展开,而没有落实,部署就会落空,更不会有实效。周密部署加上狠抓落实,工作才能取得实效。

“嘴动不如行动。”对上级部门而言,部署任务目标要清晰,措施要周密,更要切合基层实际,才能避免部署“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绝知此事要躬行。”对基层单位来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 “南山顶上滚碌碡——实打实”,才能把说的变成做的,部署变成现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