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77亿清霾的大手笔更要硬落实

高福生

2014年12月10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冬季来临,烦人的雾霾又开始频繁造访长沙城。12月3日,长沙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号称“史上最严”的《长沙市应对霾天气全社会联动方案》。《方案》将每年10月至次年2月定为应对霾天气特护期。

这是长沙市面对日益严重的雾霾天气的又一次“阻击”。 今年3月,长沙市政府制定并印发了《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方案》提出,长沙将投资77亿多元治理大气污染,到2017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37天以上。在全国各地雾霾频发,人们对“雾霾”、“PM2.5”的关注超过以往任何时期的当下,长沙77亿清霾的“大手笔”,让人眼前一亮,令人击掌叫好。

不过,多年的治理实践告诉我们,“阻击”雾霾,仅有财政投入的“大手笔”还远远不够,更需要在发展方式、财税体制、环保机制、考核问责机制等“根子”问题上进行改变,用硬落实来“护航”。因为,雾霾的形成,除了气象条件,工业生产、机动车尾气排放、冬季取暖烧煤等导致大气中颗粒物浓度增加之外,水泥、钢铁、焦化等高能产业人为排放PM2.5更是降低空气能见度的“罪魁祸首”。

于长沙这个典型的内陆城市而言,雾霾是多种污染物协同作用产生的一种复合型污染,开口朝北的马蹄形地形结构不利于机动车尾气、工业源、扬尘、煤烟尘、餐饮油烟等污染源的扩散。这些主要污染源大多是“人祸”的产物,如果相关治理措施不接地气,推进过程中不使出“铁腕”,总投资77.6亿元,涉及燃煤小锅炉整治、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黄标车淘汰、落后产能淘汰、绿化生态建设等9大类138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势必会沦为镜花水月或白白打水漂。

让人欣喜的是,面对雾霾,长沙市相关政府部门并没有一味地“等风来”,在出台大手笔方案的同时,密集跟进了一项项政策举措,将“铁腕治霾”的文章做得风生水起:今年以来,长沙全力推动实施清霾、碧水、静音三大行动,启动大气污染防治项目75个,目前已完成47个;截止10月底,已累计对102万辆机动车进行了强制排气检测;全年将完成46670辆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淘汰任务,12月底将发布黄标车限行公告,2015年初将实行黄标车限行措施……

这次,长沙又对外发布“史上最严”的《长沙市应对霾天气全社会联动方案》,明确了各区县(市)政府和相关市直部门共22个单位的工作职责和任务,同时以更硬的举措启动问责机制。笔者认为,长沙的推进措施还可再“硬”一点,即借鉴国外经验,把灰霾天气数量和相关监测数据与官员政绩挂钩,实行“一票否决”。有了这样的“硬落实”,“灰霾”形成的人为因素自会大大减少,“雾霾围城”才会离百姓的生活渐行渐远,长沙亦会因空气质量高而更加宜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