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低保“救命钱”岂能为“人情”买单?

天泽

2014年12月10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民政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共复核城乡低保对象6429万人,占全部低保对象的89%;共有416万人退出低保,占已复核低保对象的6.5%,其中绝大多数属于动态管理正常退出;“人情保”“错保”退出人数为25.7万人,占全部复核对象的0.4%。(12月9日 人民日报)

低保是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简称,是保障贫困居民基本生活的重要社会救助制度,旨在解决社会弱势群体的现实困境。然而这项利好政策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却是乱象频现,不少地区屡屡出现“关系保”、“人情保”等问题,使得困难群众眼瞅着的“救命钱”被揣进了“关系户”的腰包。可是,低保“救命钱”岂能为“人情”买单?

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等问题,民政部在全国民政系统部署开展了“人情保”“错保”专项整治活动,收获颇丰。据了解,各地民政部门重点对“人情保”“关系保”案件进行了集中查处,7501件拿困难群众“救命钱”为“人情”买单的“人情保”案件被处理,让真正困难的群众享受到国家低保政策。

民政部的专项整治行动将“低保户”进行了一次洗牌,使低保政策实现了低保初衷。然而,为使低保的具体实施在将来不被“浑水摸鱼”,还需从政策机制和责任管理入手,彻底治愈违规领取低保的病根。

健全机制、完善政策,使低保“救命钱”救命有章可循。一则,健全约束机制和核对机制,使不该享受低保政策的“关系户”远离低保领取地;二则,完善政策体系,建立社会救助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促进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公正实施。

倒查责任、加强管理,使低保“救命钱”救命落地归根。对于那些投机取巧,利用关系、人情骗取低保的人们固然应受指责,同时,相关管理部门不作为或乱作为的问题,也应追究,在倒查责任的同时,也要加强规范管理,确保低保政策落到实处。

低保变成“人情保”,对于“关系户”来说是一种“福利”,可对于真正的低保户来说,却是解决家庭困难的“救命钱”。低保织起困难家庭最低生活保障的“安全网”,莫让所谓“人情保”挤占了低保户的合法权益,更破坏了低保政策的公信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