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央设专栏接受追逃追赃举报意味啥?

倪洋军

2014年12月10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公告称,自12月9日起开辟专栏,接受海内外举报追逃追赃线索举报,欢迎海内外人士对逃往国(境)外的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及其涉嫌向国(境)外转移违法违纪资产等线索进行如实举报。(2014年12月9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腐败犯罪是人类社会的毒瘤,侵蚀着全社会的公平正义与发展成果,必须予以铲除。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反腐败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强大声势下,一大批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起到了较好的震慑作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仍然有一些贪污腐败分子还心存侥幸,采取了“外逃”、“裸官”等手段企图“瞒天过海”。但是,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中央追逃追赃工作一直在紧锣密鼓地开展着,特别是在11月的一个月内,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事活动中至少7次谈及国际反腐败合作和追逃追赃等话题,传递出反腐无国界、反腐无穷期、反腐无盲区的强烈信号。这次中央设立追逃追赃举报专栏,更是传递出积极意义,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特色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反腐决心更坚定。腐败分子携款外逃,败坏党风党纪,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破坏社会公平正义,引发群众强烈不满,必须将其绳之以法。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大工作力度,不能让国(境)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不能让外逃腐败分子逍遥法外。《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和《二十国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公报》都强调了以追逃追赃为重点的反腐败国际合作。公安部“猎狐2014”专项行动发出了“尚有一人在逃,追逃绝不停止”的声音。临近年底,中央再次开辟专栏接受海内外人士关于追逃追赃线索举报,充分印证了中央坚决反腐败的信心和决心,同时也是在告诫腐败分子,在惩治腐败问题上,党和政府态度坚决,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腐败分子不论逃到天涯海角,都一定要将其绳之以法。

追逃追赃更彻底。一些腐败分子既然选择了“裸官”或“外逃”,通常都是做了周密的安排,并且可能隐藏得很深,一般的巡查、追查往往难以发现线索。但是,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再狡猾的狐狸也逃不过猎人的眼睛,再严密的伪装也总有露出破绽的地方。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开辟专栏,接受海内外人士关于追逃追赃线索举报,就是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追逃追赃专项行动中,从而布下国际反腐败的天罗地网,使得追逃追赃更彻底,让腐败分子以及赃款赃物没有藏身之地。而对于收集到的举报线索,要快速行动,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各级检察机关要加强与公安、安全等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及时获取在逃人员动态信息,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网上追逃等缉控措施,并尽可能收集和固定犯罪证据,查清违法所得的转移途径和去向。追逃追赃工作如果不彻底,会给腐败分子留下喘息的机会,给反腐败留下隐患,甚至会使反腐败前功尽弃。

反腐渠道更畅通。反腐败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国际反腐败合作以及追逃追赃工作,尤其不能孤军奋战、渠道闭塞。特别是在信息化、网络化的今天,在作风建设进入新常态的当下,更加应该畅通群众表达诉求和举报腐败分子、腐败行为的渠道,方便群众参与。中央设立专栏接受追逃追赃线索举报,就是在全媒体时代发挥群众参与反腐败的监督作用的有力举措,海内外人士的线索举报可以快速直达中央,避免了一些可能造成的人为干扰和阻挠。对于举报线索,中央将组织专人及时受理,并依法保护举报人权利。这样可以打消群众举报的顾虑,使国际反腐、彻底反腐不致于沦为空谈。

当前,腐败犯罪跨国性特点愈加明显,腐败分子外逃也不会因为追逃追赃工作的不断加强而从此销声匿迹。这就要求我们对待腐败不能有任何容忍,非法获利要全力清缴,不能让腐败分子有侥幸,以至于还认为有安全期限、有安全地带。要态度强硬,竭尽全力,“步步紧逼”。特别要发挥好追逃追赃举报专栏的积极作用,为国际反腐败作出中国应有的贡献,为中国的反腐败斗争赢得根本性、决定性的胜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