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遏制“人情保”先把“末梢腐败”关进笼子

唐应

2014年12月09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人情保”“错保”问题,今年6月,民政部印发《开展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活动方案》,在全国民政系统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人情保”“错保”专项整治活动。(12月9日《人民日报》)

据民政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3季度,我国城市、农村低保平均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401元、216元。金额虽“小”,但却是关乎困难群体生存的“大”问题。然而,就是这些困难群众的一点微薄的生活来源,也被一些“官保保”盯上。正如此次民政系统部署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人情保”“错保”专项整治活动,就有25.7万人退出“人情保”。

可以说,经过短短3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就查处有25.7万人退出“人情保”,成效着实明显。这不仅维护了事关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减少了国家公共财政资源的损失,更是对违纪违规的低保相关工作人员予以了有力惩处。不过,从不少违规低保案件来看,被查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基本上都是负责管理低保的村干部、街道等基层干部。

由此可见,这本该由困难群众享受的福利,却成了一些基层干部的“人情保”;这本该起到“承上启下”作用的基层管理部门却在“欺上骗下”,不仅不严格按照制度执行,甚至还出现篡改、歪曲的现象,从而成为了困难群众申请低保的流程中的“末梢腐败”集结点。正如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如此感叹到:“低保这个事情上,基层干部的权力太大。”

事实上,困难群众申请低保的流程中“末梢腐败”的频现,正是由于相关部门的监管不力和存在监管漏洞。虽然,各地也多次开展清理违规低保行动,并集中整改,但集中整治行动并非长久之计,“人情保”仍然不断再现。因为这不仅受到了一些特权思想观念的束缚,还触及到了一些基层干部的切身利益,从而才会让一些地方干部在集中整治中再次“欺上骗下、应付了事”。

因此,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活动也只是遏制“人情保”的一项举措,还需要出台其它配套的具体的措施予以配合和支撑。余以为,要有效遏制“人情保”,不仅要做好顶层设计,健全约束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加强规范管理和监督惩处;更要向基层权力开刀,以动真碰硬的举措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对违规者以“零容忍”,把“末梢腐败”关进制度的笼子。如此,才能让困难群众的利益得到保护,也才能真正取信于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