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要让“靠山吃山”者“吃一口成千古恨” 

林伟

2014年12月09日17: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年10月,中央第九巡视组在向四川省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时指出,该省教育、卫生、政法、交通、国土资源等部门腐败案件高发频发,“靠山吃山”现象突出,形象尖锐地指出当前一些部门和领域存在的严重腐败问题。一时间,“靠山吃山”现象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2014年12月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众所周知,作为农业社会中国古人的生活之道,“靠山吃山”是我国的一句老话,语出自冯梦龙《醒世恒言》第三卷,比喻自己所在的地方有什么条件,就依靠什么条件生活,指根据现有条件,因地制宜。没有想到的是,这一“箴言”,却成了古今贪腐者大搞腐败的信条、圈钱的明规则。

早在明朝,沈黥在其《双珠记》一书中就记载有一个狱卒的话:“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做‘禁子’不过是靠这几个犯人养家活口。”这意味着所谓“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其含义正如这位“禁子”所坦言的,依靠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是也。

现如今,“禁子”之坦言仍然大有存在。我们有的党员干部私心太重,干什么工作都想捞钱,什么事情都敢干,“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阎王吃小鬼”,胆大妄为,没有底线。这种类型的典型,莫过于河北省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他手中掌握着当地城市水资源供应的大权,把本属于国家的水资源当作自己的聚宝盆,损公肥私,中饱私囊。“不给钱就不给你通水,给钱少了就给你断水”——这是对他最形象的描述。“水老虎”如此,“电老虎”也不示弱。前不久,河南省淇县供电所所长杨树森和手下5名员工在KTV消费时,因与经营者发生纠纷,出于气愤拉闸停电,导致近半城区数千户停电达6个小时。

由此观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电吃电”“靠路吃路”“靠气吃气”,就是典型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这些握有垄断权力的“电老虎”“水老虎”“路老虎”“气老虎”,由于缺乏有效的制约,已经沉醉于失控的权力场中,忘乎所以,不仅被利益蒙蔽了官德、人格,迷失了党性、原则,更严重的是损害群众利益最直接,败坏社会风气最直观,污损党员干部在群众心中形象最严重,如听之任之,任其滋长,则有“覆舟”之险。

所以,“山”是国家的“山”,“水”是人民的“水”。整治“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阎王吃小鬼”现象,必须强化监督制约的核心作用。要把这些有“山”有“水”领域的反腐斗争当着重点来抓,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增加权力运作的透明度,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留痕,用制度和法规把大大小小的权力都关进“笼子里”,扎紧防腐的篱笆,让“贪吃者”靠山吃不成山,靠水吃不成水。特别是要重拳出去,高悬法治利剑,彻底斩断那些掌握垄断资源的“电老虎”“水老虎”“路老虎”“气老虎”不断扩张的权欲以及伸出的贪婪之手,让“贪吃者”付出惨痛的代价,“吃一口成千古恨”,从而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法治氛围,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靠着阎王吃小鬼”现象真正得到有效的遏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