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失控的政商“旋转门”须尽快关闭

朱波

2014年12月09日17: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行政许可中介服务存在的种种乱象曾经让不少企业头疼,今后这样的现象不再存在。据了解,《安徽省行政许可相关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昨天起公开征求意见。《管理办法》施行后,全省中介组织将与政府彻底“分家”(12月6日《安徽商报》)。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政官员戴着政府的帽子,拿着企业的票子,屡被禁止的“红顶商人”,仍在编制内外自由游走。短短半年时间里,山西官场持续“地震”,7名省部级高官接连“落马”。关于这些官员涉案的具体情形,官方虽未正式通报,但从媒体披露的大量信息看,与山西官场同时“震动”的是山西的商界或中介服务组织,一张官商勾结的灰色网络逐渐浮现在人们面前。

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不少地方官员明目张胆的游走在官场与商界之间的衙内,但无人举报,待到东窗事发时,这类官员腐败问题却往往是或查而不处,或查而假处,或查而轻处。如,山西官员在暗地里与商人达成帮其拿下项目的交易,然后运用提高招投标门槛打压其他竞争者的市场运作方式使非法交易“合法化”。又如,长期担纲山东省政府机关的“大管家”角色的张泽忠,在“凭什么他们有那么多钱呢?我和他们比起来,是小巫见大巫”的攀比心理下,把手伸向家财万贯的企业老板和高收入的国企老板,最后落得以受贿罪判处其死缓,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的下场。

习近平总书记曾谆谆告诫干部:“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然而,一些官员和商人勾肩搭背、称兄道弟,结成利益共同体,在见不得阳光的交易中各取所需,最后在犯罪的泥潭里越陷越深并成为公民的罪人。

笔者认为,铲除官商腐败问题,在组织方面,政府部门与市场中介组织要彻底分离并实现“三不挂”。即:机构不挂靠、干部不挂职、人员不挂编;在工作方面,中介组织不能以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名义开展业务活动,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不得为中介组织招揽、指定业务或干预市场中介组织执业;在经济方面,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不得占有、调用中介组织的资产,不再是中介组织的投资者,不能以任何名义收受市场中介组织的管理费用;在场所方面,政府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办公场所不能混在一起,租用或借用的,必须在较短时间内搬离。

从长远观之,无论是官员独董之出现,还是党政干部热衷去国企兼职捞金,都是因为政商的联系过于紧密,权力与市场、官员与商人总是在勾肩搭背。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封闭不正常的政商“旋转门”,必须让市场恢复秩序和活力,同时,还要建立完善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培养政府官员公共角色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切断官员进出“旋转门”的通道,禁止官员擅自到中介组织兼职和经商,让官和商各安其位,政府权力真正回归公共性方可服众。否则,在利益诱惑的驱动下,领导干部亦官亦商的双重角色还会重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朱波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