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击带病提拔不能仅靠抽查“重拳”

李兆春

2014年12月08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中央要求,中央组织部把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作为今年加大干部监督力度的3项重点任务之一,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直接抽查核实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等1550名,各地各单位抽查核实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60170名,取得了初步成效。(新华网 12月6日)

从近期的成果来看,中组部通过对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进行抽查核实确实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且不说通过对发现的6名有问题干部进行处理所形成的威慑作用,光是看5名拟提拔中管干部、数十名拟提拔厅局级和县处级考察对象被取消提拔资格,这一点就值得我们去为之“点赞”。

大禹治水曾说“堵不如疏”,西方也曾就如何解決“绝对的权力产生绝对的腐败”的问题设立了三权分立,习近平同志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对干部选拔任用要严格把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惩治腐败,要从源头治起,首要的就是要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情况的出现。笔者认为,打击“带病提拔”,不能仅靠抽查“重拳”,关键在任前,需要三措并举、三管齐下。

多听,去伪存真汇民声。打击“带病提拔”,任前考察是关键。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意见。问上级,观其担当与否;问同级,观其履职与否;问下级,观其尽责与否;问群众,观其勤政与否。通过多方面倾听意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杜绝闭目塞听、一面之词,确保考察结果客观、准确。

严守,循规蹈矩遵规章。打击“带病提拔”,严守规章制度是根本。“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要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干部,按照干部任免的组织程序,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讨论,严格资格条件和干部选任程序,全面考实考准干部,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细查,析毫剖厘强监督。打击“带病提拔”,强化监督是保证。“阳光是预防和治理腐败最好良药”。要增强干部工作的透明度和公开化,将考察监督方式进行全面覆盖,形成多途径一体化的监督平台,建立“首提问责制”,加大用人失察失误责任追究制的力度。该查处的查处,该调整的调整,该告诫的给予告诫,确保谋之有道、抓之有方、督之有效、保之有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