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斑马线是检验法治与文明的明镜

沈宏胜

2014年12月05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今天是“全国交通安全日”,“抵制七类违法,安全文明出行”成为主题。在七类交通违法行为中,不礼让斑马线赫然在列。对于行人来说,斑马线是安全通过道路的生命线。如果生命线不再安全,我们每一个人都将面临威胁。礼让斑马线,就是捍卫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尊严。(2014年12月2日《新安晚报》车不让人,斑马线成“伤心线”)

礼让斑马线,谁让,是人让,还是车让。不用多言,车让人这是规则。对于行人来说,斑马线是安全通过道路的生命线。但在我国却是人让车,而不是车让人。斑马线在某种程度上形同虚设。有数据显示,仅安徽从今年1月份至今,因为不礼让斑马线发生的交通事故有470起。从全国看,2013年全国共发生不礼让斑马线导致的道路交通事故4907起,造成1145人死亡、4487人受伤。据悉,在470起交通事故中,有304起都是私家车不礼让斑马线酿成的,占到六成多(64.68%)。

对此,有人说斑马线成了“伤心线”。

显然,车不让人,考证和检验着人的文明素质与文明素养。资料显示,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是车行至斑马线都让行人,就连新加坡、日本包括我国的香港都是车让行人。

那么在我国为什么多数车不让人呢?分析原因,不外乎两点,一个是法律意识淡漠,另一个则是与文明行为、文明素养有关。比如,11月30日上午9时许,合肥翡翠路与匡河路交口北侧,一名女子走在斑马线上的时候,被一辆轿车撞倒。但伤者之前是走在斑马线上,而肇事司机的一位同车朋友表示,当时汽车由北向南行驶,远远看到了斑马线上行走的女子。该女子开始她走的慢,看到车来了,突然跑起来,结果司机刹车来不及了撞了该女子。

毋庸讳言,车不让人,让行人无所适从。也没有让人养成,车让人的习惯。如果车行至斑马线减速,如果受伤的女子走在斑马线上,后来不突然跑起来,那么交通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笔者以为,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即斑马线,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而不是来不及刹车。车不让人,不是“伤心线”,而是衡量一个人的文明素养和道德规范。

车让人要形成制度和习惯,必须遵守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必须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并培养自觉意识,在运用他律约束的同时,还需要加强自律。不能因为车行至斑马线不让人,而损害国人的形象,要让斑马线成为文明风景线。

如果斑马线成为文明风景线,那么中国式的过马路是不是也会越来越少,斑马线是不是就成为安全通过道路的生命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沈宏胜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