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明星官员”沦为“阶下囚”谁该反思

黎国宝

2014年12月05日16: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9月12日,淮安市中级法院以受贿罪判处蒋国星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40万元。蒋国星是一个曾主政两地的“明星官员”,政绩斐然。他1955年出生,毕业于南京大学中文系。2002年1月,他出任江苏省句容市市委书记,此前是镇江市委副秘书长、句容市市长。(检察日报)

一个昔日的“经济能人”、“明星官员”,因为贪婪成性、腐败堕落而沦为阶下囚,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真是罪有应得。但是,纵观“明星官员”腐败堕落的轨迹,笔者不禁想问:“究其是什么原因导致“明星官员”沦为阶下囚,又谁该反思呢?

组织部门当反思。从蒋国星的腐败轨迹,我们看到,他与其他贪官差不多,在其堕落之前,也曾经有过光亮的历史、辉煌的成就,堪称当地“成就奇迹”的人。在其一手打造的“句容现象”的背后也带来了惊人的“升迁加速”,然而,随着权力的不断扩大,还有不断“加码”的受贿行为。如此的“两面贪官”,再一次给我们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敲响了警钟,那就是我们在考核评价干部的时候,除了要看到其“显性”的政绩,更要看到其“隐性”的本质,一定要全面客观公正合理的评价一个干部、使用一个干部,绝不能被一些官员苦心竭力、用心良苦而呈现出来的“显绩”所迷惑了双眼,要用历史的、发展的、群众的、科学的、全面的眼光评价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绝不让那些喜欢、擅长于急功近利、唯利是图、好大喜功的别有用心之人、投机倒把之徒在政治上得势、经济上得利、腐败上得逞。

党员领导干部当反思。可以说,蒋国星的落马,固然有许多客观原因,但是本身思想出现问题,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偏差才是他走上贪腐之路的根源。廉洁从政是一个干部的起码底线和操守,一旦“总开关”出现问题,贪婪的本性便会浮出水面,甚至吞噬整个灵魂。调查发现,随着他主政期间大搞建设工程,亲眼目睹了一些开发商的财大气粗,渐渐也开始腐化堕落。用蒋国星自己的话说,“就觉得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是短暂的,来到这个世上一趟不容易,该享受的要享受,该得到的要得到。”于是大肆收受贿赂,而收受贿数额也随着权力扩大 “水涨船高”,逐步攀升。受贿俨然成为蒋国星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暴露出他对金钱的贪婪,对物质财富的疯狂追求。正是这样的贪婪成性、贪得无厌,使其在腐败堕落的不归路上越走越远,并最终葬送了自己的一切。贪如火,不遏则焚身;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任何人,尤其是手握重权的官员,必须始终保持坚定的道德操守,始终克制、遏制自己可能膨胀的贪欲、贪念、贪婪,不贪不沾不腐,坚持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否则,任凭贪婪成性、醉生梦死,也就离自我毁灭不远了。

纪检监察机关当反思。老实说,钱能生恶,但恶不在钱而在于人,蒋国星落马完全是咎由自取。蒋国星的下场固然与权力结构过于集中相关,是其主观堕落的结果,但其周围人的放纵也是重要因素。蒋国星在主政句容时,重大事项经常一人拍板,独断专行,难道上级组织部门就没有察觉?蒋国星利用担任句容市市委书记、徐州市市委常委、睢宁县委书记、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的职务便利,先后收受他人财物价值人民币185万余元,这么大的数额,这么长的时间,难道班子成员就没有发现?部属都没有看见?纪检组织没有查觉?党组织干什么去了?恐怕人们要么视而不见,要么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种默许态度客观上助长了蒋国星铤而走险的胆量,最终将他推向犯罪的深渊。因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自始自终、随时随地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干部的权力监督。蒋国星等一大批腐败官员的堕落轨迹,警示我们、告诫我们,权力封闭运行、公众监督缺位,为暗箱操作、权力滥用提供了巨大空间。必须将外部监督渗透到权力运行过程中,在政府部门内部将决策权与执行权分立,才能从根本上改变事后查处、“前腐后继”的恶性循环。权力监督一旦放松,权力一旦失控,其后果不堪设想。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蒋国星的落马,已成事实,我们不必多论。但是,我们要反思,如何避免出现类似“明星官员”沦为阶下囚的悲剧。腐败分子固然必须严惩不贷,但是培养一个干部尤其是一个好干部,实在要比毁掉一个干部难很多。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