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跑了就了”幻想破灭给谁耳提在命

林伟

2014年12月05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能捞就捞,跑了就了”,“落地海外就告平安”,这是一些外逃贪官自诩精明的“保身”之道和曾经抱有的“春秋大梦”。如今这个幻想正在破灭。(2014年12月4日《半月谈》)

我们都知道,在我国,“欠债还钱”、“父债子还”是延续了数千年的传统观念。所以,也就有了“人死债不烂”之说,想必那些外逃贪官不会忘记这种“传统观念”吧?既然人死了债都没有“烂”,那么“外逃”就能把“债”烂掉吗?

这显然是不可能的,与情与理与法都是行不通的。更何况在我们这样一个“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国家,即便是“外逃”到星球上,恐怕也不会得到安宁,而“外逃”到海外就能“跑了就了”“告平安”,简直是白日做梦。这正像一位网友所说的,为了贪得金钱的“光彩”,为了多捞权欲的“光辉”,回家的路总是黑的。

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境外追逃腐败分子的号角:“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每一个字都是铿锵有力、掷地有声,彰显出党中央反腐败的信心和境外反腐追逃的决心,坚不可摧。

特别是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强反腐败国际合作,加大海外追赃追逃、遣返引渡力度。”11月26日,中国外交部在媒体吹风会上发布的一份国际追逃追赃形势报告显示,通往“避罪天堂”的路越走越窄,贪官可逃之处越来越少。中国正在构建全球反腐的天网,不仅要追逃贪官,也要追缴赃款。这意味着一些原本“安全”了多年的外逃贪官,从此不会再安全,“人逃债不烂”将成为一种定势,唯一的出路就是回来自首或坐等缉捕。

有报道为证。据新华社12月3日报道,截至目前,“猎狐2014”海外追赃追逃行动已从58个国家和地区缉捕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396名,其中涉案金额千万元以上的百余人,缉捕数是去年的2倍多。

由此观之,“上天无路,入地无门”将是对外逃贪官如此困惑的最好解读,而“手莫伸,伸手必被捉”,更是一种必然走势,足以警示我们的各级官员:世界上没有贪腐者的“避罪天堂”。在“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当下,“收手”是一种明智,“不伸手”是一种理智,“洗净手”更是一种智慧。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要知道,外逃贪官之所以选择这条逃不掉的“死路”,自然是畏惧党纪国法,然而,在他们的心中,却有一种诱惑覆盖着这种畏惧,那就是贪婪。贪婪皆因欲望而生,贪婪一旦在心中恣意横行,那么,“上帝欲让其毁灭,必先让其疯狂”的悲剧也就上演了,最终只能“倒”在通往“避罪天堂”的路上,这不能说不是一种悲哀。要深刻吸取其教训,就要筑牢思想上的“防洪大堤”,守得住根本、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小节、平衡好心态,时时处处坚守好自己的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