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别对试点“过度关爱”

何 勇

2014年12月05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时下,一些地方或单位在推行某项工作、某项政策、某项改革等之前,都会先进行试点,如果效果好就全面推广,反之则就此打住。这种方式很好,毕竟从理论到实践还有一段路要走,有的理论推测很科学,但实践却走不通;有的必须通过实践,来进一步完善理论,等等。如若盲目推广,很可能面临失败,那样造成的后果就比较严重了。

对于试点,用心、用力是必须的,毕竟是探索尝试,没有老路可走,得“摸着石头过河”。但是,一些地方对于试点,却表现出“过度关爱”,在人力上,除了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门工作组之外,有的还会下派专门人员,驻点指导、跟进;在财力上,可以说优先保障,甚至设立专项资金;在物力上,办公用地、设施设备等事项,更是做到了提前筹备、优于其它,等等。在“过度关爱”之下,试点效果不好都难。

这样的试点可复制乎?答复是否定的。既然是试点,选点数量应该比较少,就算“过度关爱”,投入也不算太大。不过一旦推广开来,实施单位成十、百、千倍增加,此时再像先前试点那样投入,肯定会有难度,保障跟不上,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如此这般,带来的危害不小,一来“过度关爱”下的试点不可复制,那这样的试点也就没有意义;二来试点成功后大规模推广,结果“水土不服”,导致人、财、物大量浪费。

之所以会“过度关爱”,可以在探索单位身上找一找原因,他们前期花了大量精力,才有了一定成果,当然不想在试点这个环节“出岔子”,于是精心呵护这个“新生儿”,并要求下面的试点单位全力以赴;也可以在试点单位身上找一找,他们认为上级把试点放在他们这里,是领导的信任,决不能辜负,更想借此机会出彩,于是举本地或本单位之力,力保试点成功。其实,这就是功利主义,把试点视为“邀功牌”,作为“政绩工程”来办,是缺乏科学严谨态度的表现。

设立试点环节,目的是要进一步论证可行性,要义之一是可复制。因此,要加强教育,帮助党员干部树立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以及正确的政绩观;要科学试点,打造一样的成长环境,事先对将要推广的范围作一个评估,划分几个不同区域等次,分别确定几个试点地方,并按照以后推广的标准配备人、才、物,这样试点能够成功,才具备推广价值。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飞翔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