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有感于邓小平的“二话没说”

林伟

2014年12月05日16: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读一篇纪念邓小平同志的回忆文章,其中有一个情节特别令人感动。文章介绍说。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大别山是个战略要地,“敌人必争,我也必争”。为了实现战略反攻,为了减轻陕北和中央的困难处境,毛泽东以最紧急的极秘密电报,指示刘邓大军突破黄河天险,千里跃进大别山。见到电报后,在困难中正在进行整休的邓小平和刘伯承,二话没说,立即复电中央,表示用半个月时间进行准备,然后向大别山行动。并指示部队:要勇往直前,背水一战,决心不要后方,不向后看,坚决勇敢地完成这一光荣艰巨的任务。

正如邓小平在回忆这一段历史时声音略带梗塞地说:“当时,真正是二话没说,什么样的困难也不能顾了”(《我的父亲邓小平》上卷第560页)就这样,刘邓大军为了全军、全国的胜利,宁可背重一些,冒着生命危险,不惜一切代价地冲破猛烈的阻击火力,杀出一条条血路,突破了一道道防线,胜利完成了跃进大别山的战略任务,揭开了全军大反攻的序幕。

在今天看来,笔者感到,邓小平的“二话没说”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执行力,也就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以及上级指示、决定、命令,从而实现预定目标和任务的能力。具体说,就是贯彻战略意图、完成预定目标的操作能力,就是把握规律、创造性开展工作的能力,就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能力,就是狠抓落实、坚决完成任务的能力。事实早已证明,任何一项工作任务的完成,都是执行的结果。没有执行力,再好的战略是空谈,再好的思路是空想,再好的机遇也是过眼云烟。

现实中,在我们的党员干部存在的拖拉疲沓、敷衍执行,“雷声大、雨点小”的问题;“断章取义、为我所用”,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的问题;怕担责任,工作能推则推,能躲就躲、瞻前顾后,裹足不前的问题;部署工作雷声大,落实工作雨点小,表决心惊天动地,看成效毛毛细雨的问题;碰到问题绕道走,歪风邪气不敢管,难事硬事不敢抓的问题。至于以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贯彻文件,看上去是在执行,其实是做表面文章。凡此种种,都是执行不力、不彻底、不到位的具体表现。

特别是当前,改革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面对的各种矛盾和困难前所未有,但越是有压力、有挑战,越需要党员干部“二话没说”,拿出硬拼硬的作风,使出拼一拼的劲头,在重任面前不退缩,困难面前不低头,挫折面前不气馁,用持之以恒的毅力,锲而不舍的钻劲,去破解前进中的各种难题,确保各项任务的如期完成。

在这个意义上说,邓小平的“二话没说”,就是智力、魄力、胆识、毅力、学习力、创造力的总和,是党性强弱的体现,是精神状态的折射,是素质能力的反映,是思想作风的写照。只有养成“二话没说”的习惯,才能在办每件事情、接受每项任务时,做到有求必应、应之必办、办之有果、果必满意。对定下的事,看准的事,只争朝夕,不等不靠,不讲条件,不推诿、不拖延,尽职尽责,尽力尽能,办实办好。故此,养成“二话没说”的习惯,应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必答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