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红头文件岂能成为行骗的“通关文牒”

刘树军

2014年12月05日14: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传销大佬江宇翔给贵州遵义市凤冈县画了个“生命产业特区”的大饼,计划总投资75亿元,建一个69平方公里的“贵州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其后,他组织公司以政府红头文件圈钱,然后逃往美国,如今仍逍遥法外。“生命产业特区”项目的部分投资者认为当地政府对此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已在2014年11月27日向凤冈县政府提交了两份“行政赔偿申请书”,共索赔6900万元。这些投资者称,若索赔未果,将对凤冈县政府提起行政诉讼。(12月2日 南方都市报)

传销作为牟取非法利益、扰乱经济秩序、影响社会稳定的欺诈行为,一直以来被法律严令禁止。随着国家打击非法传销力度的不断增强,各种传销手段也在不断翻新,从过去的推销保健品发展到今天推销政府规划建设,可谓是“紧跟形势、与时俱进”。

凤冈县政府又怎么会与传销者扯上关系并深陷其中呢?凤冈县政府表示,“投资者并非与凤冈县政府签订合同,所以与政府无关。”表面看来确实与政府无关,但是当地政府就真能将自己撇的一干二净吗?首先,该项目属贵州省“十二五”规划重点项目,诸多政府红头文件是投资者上当的原因,正是这些红头文件为行骗者开启了一路绿灯,且在“生命产业特区”的管委会中,当时的县委书记任主任,县长任副主任,可见政府涉入之深;其次,江宇翔外逃美国后凤冈县政府并未及时撤销相关红头文件,并处理江宇翔的团伙,给江宇翔亲信继续侵害民间投资制造了有机可乘的违法条件。

红头文件是老百姓对各级政府机关下发的带有大红字标题和红色印章的文件的俗称,在老百姓眼里红头文件代表的就是政府,文件上的决定就是政府的决定。凤冈县政府没有经过认真审核就盲目下发的红头文件无疑成为了传销者行骗的“通关文牒”。这也充分暴露出一些领导干部的错位权力观,不论事情大小,都喜欢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仿佛只有这样才能体现领导干部的权威,从而导致红头文件泛滥,即便是一些不正确的、甚至是有违法律的决定也不得不执行。“黑头”(法律)管不住“红头”(文件),“红头”管不住“无头”(领导指示),看似幽默的调侃实则是对权力失控最真实的描述。

领导干部错误的政绩观也是骗子求之不得的行骗道具。一些领导干部将自己治下之地GDP高低看作自己提拔重用的重要砝码,为追求政绩而不顾当地实际情况,大搞招商引资,甚至没有经过必要的调查研究,致使引入的企业鱼目混珠、三六九等。既然有人肯主动拿投资换取一纸红头,也省去了招商奔波之苦,民间投资者还能从中分“一杯羹”,可以说是一举多得。行骗者也正是抓住了这些领导干部这种急功近利的心理,投其所好。传销人员以政府规划建设的名义,手握政府红头文件,自然是底气十足,何愁忽悠不到人?

政府鼓励和支持招商引资发展本地经济本身并没有错,其在改善民生、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关键是为政者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政绩观,在当前依法治国的理念下,不能再让人治大于法治,在红头文件的制定、下发中要严格审核把关,强化责任追究制度;在招商引资方面,坚决不能为追求政绩,好的坏的照单全收。同时,要不断强化责任风险意识,不能只招不管、一招了事,要加强对落户企业的监管和引导,既要“招进来”又要“管的住”,让其切实发挥好振兴地方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