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期待专家“会诊”重大决策成常态

高福生

2014年12月05日14: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日前,株洲市借鉴我国部分发达地区的成功经验,成立全省第一个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下设产业、区域经济、改革和环境优化3个专业咨询委员,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另外26名专家被聘请为咨询委员会委员。

重视决策咨询是确保科学决策的一道重要关口。对处于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核心区之一、“一带一部”区域发展创新试验区的株洲而言,在改革不断推向纵深的当下,注重发挥院士、专家学者的专业特长和智力优势,以决策的科学化助力改革攻坚,虽非“新闻”,却是务实首选,依然令人叫好。

 

现实生活中,科学决策是科学发展的前提和保证这个大道理,似乎人人都懂。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因决策的随意性、盲目性、功利性甚至缘于掌权者个人的某种私利所作的“权力”决策,造成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豆腐渣工程”、“半拉子工程”比比皆是。前不久曝光的云南河口一项投资2.7亿元的“长廊”项目,在3年后又花3个亿来拆除,就是“决策失误”的鲜活样本。

 

让人欣喜的是,为增加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减少“拍脑袋决策,拍胸脯执行,拍屁股走人”等“三拍现象”的发生,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的五个法定程序:老百姓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在不少地方,聘请专家学者为重大决策“把脉会诊”,在决策前认真征求专家学者意见,让咨询论证要成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已成制度常态。

 

让“决策”先过“专家咨询论证”关,重点要突出“咨询论证”四字,即要求专家们从专业和科学的角度,对决策的合理性、可行性以及可能出现的社会反映,做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评估论证,切莫为了论证而论证,或为迎合政府而大唱赞歌,步入作秀的怪圈。如果真正按程序做到了“不咨询不决策、咨询不充分不决策、咨询意见不统一不决策”,决策“失误”的概率势必会少之又少。

 

由此,我们期待受聘的院士和专家学者们用好自己的“话语权”,多进睿智之言,多献科学务实之策,让更多的民间思考直达决策者的办公桌,使决策咨询委员会实至名归,成为当地党委、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外脑”;同时也期待决策者及时整合决策咨询力量,抓好决策咨询成果的转化应用,以决策的科学化推动株洲在新一轮科学发展中引领潮流,由“样本”变为“范本”。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高福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