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期待“好装备”壮军威、扬国威

胡俊

2014年12月05日14: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全军装备工作会议12月3日至4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快构建适应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强大物质技术支撑。(据12月5日人民日报)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无论做什么,都要有一套“好装备”。对一个国家尤其是一个大国而言,要有相应的国防实力,必须有相应的装备水平。应该看到,近几年来,我军的军事装备有了很大的改进。从辽宁号航母入列到新一代隐形飞机试飞成功,我们在军事装备的传统领域和前沿领域,都取得了重大进步。这次全军装备工作会议的召开,再次传递一个强烈的讯号,那就是我们应该有更多“好装备”列装。这不仅为广大军事发烧友所津津乐道,也是每一个怀着强军梦、强国梦的国人的热切期盼。

装备的发展,既决定于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也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面对新中国一穷二白的局面,我们勒紧裤腰带,搞出了“两弹一星”,有力地威慑了敌对势力,为新中国的发展赢得了和平的外交环境。如今,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大发展、大积淀,我们的综合国力空前强大,这迫切需要进一步提升全军的装备水平、建设一支与之相适应的国防力量,同时也为进一步改进装备提供了物质基础。可以说,加强军事装备,不仅必须而且可以,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搞,而不必担心别人说三道四。

装备的发展,还取决于国际形势。要看到尽管和平发展是当今世界的潮流,但树欲静而风不止,由于地缘政治的野心、意识形态的狭隘和历史观的反动,一些国家和势力从未放弃对武力的迷恋,有的还搞起区域性的军事围堵,挑起区域性的军备竞赛。对这些国家和势力发展军事装备,我们不能坐视不管,要居安思危,更要积极应对,通过不断提高装备水平,让他们知道搞军事围堵是没有出路的,搞军备竞赛是注定失败的。

当然,装备的发展也不是孤立的、狭隘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那样,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但人与装备已经高度一体化,重视装备就是重视人的因素。必须将发展装备和提高官兵的能力素质紧密结合起来,真正让先进装备用起来、活起来,让军队“如虎添翼”。同时,也不能为了装备而装备,而是要坚持军民融合发展,让装备研究开发的过程成为培养人才的过程,更成为造福群众的过程。

兵者,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装备水平高,敌对势力就不敢轻举妄动。装备水平不高,敌对势力就会蠢蠢欲动。全军装备工作会议发出了提高装备水平的最强音,我们有理由期待一支更加威武雄壮的军队,一个更加凛然不可侵犯的国家。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大别松涛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