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给坚守基层者足够的“政策尊严”

潘福金

2014年12月05日10:4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这两天,中国的基层干部无疑是一个最亢奋、最幸福的群体。因为,来自中央的尊重和顶层的改革,给了基层干部应有的尊严——《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终于诞生了!

对于基层干部的艰辛与苦闷、烦恼与困惑、期盼与诉求,除去自己曾经长期在基层工作产生的主观庇护“私心”外,触摸内心人格而言,基层干部生存的环境生态“确实不易”,套句流行语“不信,你去试试!”。

其实,在多数基层干部心中,“职业”与“事业”并没明显的区分线。十多年前我刚到乡镇工作时,给自己定的人生规划是,干好本职岗位这个“职业”,经若干年努力争取干成“副镇长”这个“事业”。但就是这种“小梦想”,无数基层干部穷尽一生也未必能如愿。因此,有人很纳闷:“凭啥基层干部就是天生的‘科员命’,干部难道也讲‘出身’”,“约束几本书,激励一张纸”,“权小责任大,钱少天天忙”。

最近,一位朋友搞了个小调查:有个县今年调整干部,有9名乡镇党政正职主动辞去领导职务,要求调到县级机关任一般干部;另一个县,2013年以来共招录公务员、事业人员等各类干部人才127人,而同期调走或辞职的干部人才达194人,直接流失67人……

看了这些调查材料,我们不妨反思几个最近媒体和舆论经常谈及的社会现象:基层干部“哭穷”真的是“无病呻吟”吗,基层公务员“辞职潮”真的遥不可及吗,基层干部“为官不为”根子真是“党性滑坡”吗?

基层处于承上启下的节点、各种矛盾的焦点和工作落实的重点,需要大量的基层干部服务基层、奉献基层和坚守基层。当前,由于经济还处于发展之中,体制还处于改革之中,社会还处于转型之中,在基层基础建设和基层干部队伍建设上还存在许多矛盾、困难和问题,这些就是促成中央出台这个《意见》的客观原因,也是中央的顺势而为之举。

但事物的发展只具备客观因素还不够,还需要有必须的主观能动。要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关键是实现对基层干部管理的现代化,而基层干部首先的身份是“人”,制度的公平要义在于保障人的基本权益、平等利益。大多人选择公务员根本出发点看重这个“职业”,然后才谈得上或者将其上升为“事业”。

因此,中央出台这个《意见》,从实现“人”的现代化出发,革除了悬在基层干部头上的“天花板”,架设了基层干部上行的“铁步梯”,把中央对基层干部的“尊重”,用务实管用的制度固定下来、运转起来,给坚守基层者以实在的“政策尊严”和“人格尊严”,这种以人为核心的制度设计,正是我们党永续执政的绵绵生命力。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匐茎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