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职务与职级并行,跑官不能变跑级

胡军

2014年12月05日10: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尤其是广大基层公务员点赞一片,看到充满希望的明天,激活基层公务员一池春水。兴奋之余,如何把这件好事实事办好办实,引发了一些人对这一重大改革措施的思考。

在当下的基层公务员晋升机制中,由于领导干部职数始终是一种稀缺资源,“僧多粥少”的矛盾一直存在,绝大多数基层公务员只能处在“金字塔”的底层。不可否认,一些人不能正确树立名利观,在利益的驱动下,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不是把精力放在工作上,而是把眼睛盯在职务上,一心想着自己如何升迁。于是出现千军万马挤升官“独木桥”的现象,其中不泛跑官要官之人,破坏了政治生态,损害了社会风气。

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的“双轨制”,给基层公务员多了一条出彩之路,即使不能职务升迁,只要干得好,就像专业技术人员一样,评上一个更高的职级,工资待遇也能增加。一些地方试点科员拿到县级干部工资,就是一种很好的探索。对大多数不能在职务上获得晋升机会的基层公务员来说,可谓“东方不亮西方亮、职级点燃新希望”。这一改革措施的出台,有利于打破长期困扰基层公务员的“天花板”现象,是中央真正重视、真情关怀、真心爱护广大基层公务员的务实之举、创新之举、德政之举。

如何在基层公务员中评定职级,是一个新课题。如果实行普惠制,仅以工作年限作为评定职级的“硬杠杆”,每个基层公务员只要熬到一定的工龄节点,就可以达到一定的职级,那么职级成了见者有份的“大锅饭”,成了“排排坐、吃果果,你一个、我一个”的平均主义,那样就没有任何激励作用,产生“干多干少一个样”、甚至“干与不干一个样”的不作为负面影响。如果实行择优制,就意味着在职级晋升上有人快有人慢、有人欢喜有人愁。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一部分人当升官无望时,转而削尖脑袋为升级,企图通过找关系、开后门、跑关系、打招呼来走捷径,只要评上更高的级别,甚至不择手段,违规违纪,跑要之风难于禁绝。

抑制“跑官”转向“跑级”现象的出现,需要从制度层面对职务与职级并行进行科学设计。要明确评职晋级的标准,对什么样的人、达到什么样的条件才可以评到什么职级作出具体的规定,要体现德才兼备的导向、干事创业的导向、扎根基层的导向、群众公认的导向,形成“跳起来摘桃子”的激励作用。要健全基层公务员平时考核机制,坚持用一把尺量准、一双眼看清、一碗水端平,对基层公务员进行既定性又定量的考评,做到谁优谁差心中有数过得硬。要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不搞职级终身制,不把职称当福利,实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体现公平正义,激发队伍活力。要加大对不正之风的整治力度,坚持公道正派、敢于担当、敢于碰硬,把操作晒在阳光下,把事实摆在桌面上。对违反纪律的一律从严处理,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不让搞歪门邪道的人受益,切实提高评职定级的公信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实行职务与职级并行,一方面要体现对基层公务员的关心关爱,另一方面要体现对基层公务员的激励鞭策。只有这两个方面的作用都发挥好,才能真正实现这一改革之举的真正意图。各级党组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要周密部署、精心组织、认真试点、总结经验、稳步推进,真正把广大基层公务员期盼已久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干越白丁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