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年终考核”岂能“另辟蹊径”

张冉

2014年12月05日10: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年终岁末,基层各种考核评比活动也拉开了“序幕”。许多基层干部又开始了他们“最后的冲刺”,没日没夜的加班,没完没了的会议,还有那没清没楚的数据……把他们搞的头疼不已、筋疲力尽。

的确,“年终考核”是每个地方工作的重头戏,面对各种上级领导检查的“纷沓而至”,为了能有一个好成绩,过一个好年,没有一个人胆敢懈怠。“年终考核”不简单是个考试,更是对地方领导干部工作成绩好坏的一个衡量。所以,年终考核也不能随便突击准备一下就能蒙混过关。

近几年,一些地方领导为了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更好的成绩,便开始寻找“高分捷径”,不但不去积极准备材料,完善工作,反而千方百计去“托门子”、“找关系”、“搞接待”、“送礼品”。这种“另辟蹊径”的做法不仅不能真实的反映出单位存在的问题,而且也让考核“变了味道”。

在笔者看来,地方领导干部重视考核干部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给考核领导安排高标准甚至超标准食宿,出行陪同,考核结束还有礼品相赠,显然是不合规矩的。同时,业绩拿不出手,就靠隆重的“招待”来充门面的现象,倘若“上级部门”对此做法还欣然默许,或是还给予了工作上的“好评”,那么就会使其他原本“老老实实”准备考核的基层单位“不甘落后”,纷纷效仿。长此以往,干部群众对只重“显绩”不重“潜绩”的“面子工程”、“烂尾工程”只会更加深恶痛绝,甚至年终考核也会因此饱受诟病,成为基层干部工作的一大难题。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作为领导干部,求真务实是每名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只有“求真”,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把事情做对,只有“务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实干,才能把事情做好。改革年底工作考核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是转作风、惠民生的迫切需要。领导干部只有淡化“官”念,强化责任意识,去掉华而不实的“虚”,扫除弄虚作假的“浮”,不搞“虚假政绩”,不玩“数字游戏”,摒弃“拉关系”的念头,戒除“礼”送“宴”收之风,才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树立领导干部良好形象, 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让群众满意认可。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