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落马厅官”背后的靠山也要查

杨明

2014年12月03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年9月12日,江苏省淮安市中级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蒋国星有期徒刑十二年零六个月,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40万元。蒋在忏悔书中写道:“工作过程中结交了省级领导,认为他们就是他的靠山、保护神”。一旦有什么风吹草动,他们肯定会站出来为我讲话的。(检察日报)

蒋为什么会认为上级领导会是他的靠山、保护神?是他们中间有利益输送,还是原本他们就已经构建了一个利益共同体,我们不得而知。然而,蒋最终还是没能逃脱法律的制裁。此时,他的那些靠山又在做什么呢?是在捶胸顿足的悔当初识人不清,还是战战兢兢,唯恐受到牵连?

古语云:“以利相交者,利尽则散;以势相交者,势去则倾;以权相交者,权失则弃;以情相交者,情逝人伤;唯,以心相交者,淡泊明志,则友不失矣”。官员间的交往,又有多少是以心相交?身在官场多年,将权势、利益作为交往的筹码,是蒋不理智,还是官场太现实?

其实,蒋之所以会把上级当成靠山,我想原因无非以下几种可能。第一种可能,蒋受贿的事情上级明明知道,没有查办。蒋认为是领导照顾他。第二种可能,蒋和上级领导一起办了违法违纪的事,蒋将自己自动划入利益共同体,认为上级领导出了事会采取保全措施。第三种可能,就是蒋直接行贿,而上级领导没有拒绝,蒋认为得到领导的认可。

以上种种,其领导都要负有一定的责任。必须查一查蒋与其“靠山”“保护神”的关系,反腐不能抓了小虾、跑了大鱼。做为一名厅级官员,不会糊涂到“自己犯法还期望领导能罩着”的程度。蒋只所以存在那样的侥幸心理,多半是因为二者“以利相交”,出了事谁也脱不了干系。所以,“落马厅官”的靠山是谁,因为什么就把他当保护神,必须要查清楚、说清楚。

中央的第三轮巡视已全面启动,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本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就强调,“与常规巡视不同,专项巡视要目标清晰,循着问题线索而去,聚焦问题、突出重点、挖深吃透,不求面面俱到”。也就是要顺藤摸瓜,深挖一条线。

期盼此轮巡视能让“问题官员”背后的人显形,让任何违法违纪行为插翅难逃,真正实现反腐没有死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