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贪官迷失自己见证贪婪是堕落的“精神鸦片”

林伟

2014年12月03日16: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金钱美色面前,我逐渐失去了定力。觉得人生短暂,到这个世界上走一趟不容易,该享受的要享受,该得到的要得到。我有时候甚至想,现在这个社会,谁没有情人?谁不收钱?连一些小的科级干部都收钱,更不要说我这个级别的领导干部了!于是,在随波逐流中我逐步丧失了党性,失守了底线,把不正常的现象看成了正常,迷失了自己。这是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副厅级)蒋国星的忏悔语。(2014年12月2日《检察日报》)

记得有哲人说过,从政的旅途上不一定需要太多盘缠,带上廉洁和忠诚即可扬帆。应该说,从政之初的蒋国星确实是带着廉洁和忠诚扬帆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工作努力,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受到很多领导的肯定,赢得过较好的群众口碑。

然而,借用老百姓的话说,孩子是好孩子都是后学坏的。随着职位和地位的变迁,蒋国星的追求和爱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正像他在忏悔中所说的,享受人生、超前消费思想占据了上风,住大房子、看重钱财的愿望急剧膨胀,觉得到了这个级别,该换别墅住了,也该为女儿的幸福生活创造条件了。这些思想为他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埋下了定时炸弹。有事例为证:我家原来的房子123平方米,面积已经不算小了,但我嫌小。在装修好之后,在妻子的反对声中,我强行将这套房子卖掉,换成了一套215平方米的。

由此观之,“物必先腐,而后虫生。”思想防线的失守是最危险的失守。蒋国星走到今天这种地步,归根结底,还是在思想道德防线上出了问题,腐化堕落起于一念之贪;滥用权力,源于一念之私。一旦缺了信念,没了底线,打开了贪婪的闸门,就像吸食了“精神鸦片”一样,贪欲使人浮躁,丧失理想,迷失方向,难辨是非。事实早已证明,让贪欲支配灵魂,任何人的世界观都会扭曲,人生观都会背离,价值观都会错位,什么“高压线”,什么“地雷区”都敢去触、去闯,最终结果必然是走向犯罪的深渊。

也正因如此,笔者认为,蒋国星的今天是最好的透视镜,蒋国星的忏悔是最好的警示钟,足以让我们的心灵在震撼中感悟到:处处攀比,心态失衡是腐败之因;贪图享受,追求感观刺激是腐败之壤;见利忘义,心存侥幸是腐败之源。领导干部如果任由贪欲之火燃烧,必将毁掉灵魂中的真善美,毁掉理想信念,毁掉官德官品,进而毁掉整个人生。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面临的诱惑和考验很多,不正之风无孔不入,稍有不慎,就会被侵蚀,做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傻事。因为人生的成长过程很长,自毁过程却很短,一步踏错则终身错。

所以,我们从蒋国星的人生败局中汲取教训,就要从自身的“纯洁性”做起,不仅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把握住自己,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守住心灵的“防护堤”,在思想上不断改造自我、净化心灵、提高素质、增强“免疫力”,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按得住私欲,无论做任何事情,都要用正确的思想指导行动,用积极的思想付诸行动,用统一的思想统领行动。这样,才能洁身自好,清廉自守,真正做到拒腐蚀、永不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林伟文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