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职级晋升为基层职务“僧多粥少”现象破冰

孔令晶

2014年12月03日16: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昨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实施这项改革,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据新京报)

一句话,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是为了“不当官也能享受官员待遇”。此举相当于打破目前的职务决定待遇局面,为基层公务员开辟一条上升渠道。之所以要开辟基层公务员新的上升渠道,这是为我国现在职务晋升渠道存在“通道过窄、职位过少”的问题,而且按照职级晋升也能够解决基层公务员盼望的待遇提升问题,为基层公务员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有利于稳定基层公务员“军心”,为基层留住人才。

基层领导干部职位为什么会“僧多粥少”?就我国目前实行的职务晋升体制而言,这是客观存在的现实。在庞大的公务员队伍中,来自县以下机关的约60%多数公务员都在县以下机关,但是行政职务的职位是非常有限的,县以下机关,正处级只有县委书记、县长、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等少数几个,大多数的公务员都在科员和办事员这两个级别间走完了自己的仕途,能升迁到副科、正科的人并不多。

职位升不上去,待遇就提高不了,这就导致很多问题的出现。有些地方领导职务超编,尾大不掉;有些基层公务员患上了“副科病”,投机钻营也要往上“走一步”;有些人成了考试“专业户”,只为了能早日“跳到”上级单位去;有些人干脆浑浑噩噩混日子,甚至背地里偷偷搞起了“第二职业”。这些现象的出现除了要在公务员个人身上找原因之外,体制机制的弊端也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如何打造出多条适合公务员晋升的渠道,使他们不当官也能提高待遇,是解决现存问题的有效方法。

要在基层推行公务员按职级晋升要循序渐进,处理好多种关系,首要的就是处理好“权”和“钱”的关系,也就是要处理好“政治待遇”和“经济待遇”的关系。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思想和作风建设教育,让基层公务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金钱观和价值观,只有树立了正确的“三观”才能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才能不为了“印把子”放弃为人民服务的原则,才能在基层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才能让职级晋升“物超所值”,让职务晋升选出真正的好干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