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职务与职级并行”不是吃大锅饭

陆建林

2014年12月03日16: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12月2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等6个意见和方案,会议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有利于调动广大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是为基层公务员办好事、办实事,一定要把好事办好。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实施这项改革,要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坚持好的做法,改进存在的不足,认真抓好组织实施。(12月2日新华网)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审议《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个《意见》对县级以下基层公务员来说无疑是个天大的好消息。众所周知,基层公务员特别是县级以下公务员,由于基层单位级别低、职位少、人员多,基层公务员难有晋升职务的机会,有很多基层公务员穷其一生到退休时还在科员的职位上挣扎,职务上不去,相应的工资待遇也上不去,造成基层公务员的工作积极性受到严重打击。甚至出现了有些公务员辞职下海经商、有的公务员下班踩三轮车、有的公务员去开垦农田回家种地等等。《意见》的出台从根本上解决了基层公务员的这些后顾之忧,可以从职级上来提高基层公务员的工资待遇,使基层公务员能够更加安心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虽然《意见》的具体内容还没有曝光,但笔者认为,在当前国家大力提倡依法治国的今天,这一利好于基层公务员的好政策不可能是个吃大锅饭的政策,肯定还是有很多前提条件的。例如必须扎根基层多少年才能享受到什么样的待遇,必须要在积极工作的前提下才可以择优选择部分工作干得好的公务员享受一些职级的待遇,而不是不管什么条件,不管什么情况,大家都是一样吃大锅饭。如果真的出现了这种情况,对于基层公务员的积极性来说并不会有多大的提高,至少体现不出公平和合理性。

有竞争才会有动力,没有竞争的集体只会是一潭死水,基层公务员也一样,如果没有一定的激励机制来刺激一下,他们中的有些人就会终日无所事事混日子,更有甚者出现在编不在岗、在岗不在位的情况,如果这些人都能够享受到《意见》带来的利好,那么谁还愿意安心地去工作?谁还愿意去干那些急难险阻的工作?如果一个基层单位出现这种情况,他们的工作又怎么可能有进步?再者,如果成天无所事事之人的工资待遇和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差不多,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们心理会平衡吗?作为领导干部肯定要比一般干部承担更多的工作和责任,也要承担更大的风险,如果他们的工资待遇都比不上一般的公务员,试问,还有谁愿意当基层单位的领导干部?

当然,我们说出以上可能出现的情况,并不是否定《意见》的可行性,只是列举在县级以下机关实施此《意见》时可能出现的问题,或许中央对此早已关注并已有具体的解决措施。那么,就当我们的这些担心是对基层的公务员的一次提醒吧。基层的所有公务员都别指望混日子也能享受到好待遇,在国家各项规章制度逐渐健全的情况下,那就是妄想。只有老老实实干好本职工作,干出成绩并得到群众认可才能享受到更多的福利。任何能力不足者、尸位素餐者、贪污腐化者不但不会得到更多的福利,还必将受到应有的惩罚。因此,任何抱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基层公务员都要充分认清目前的形势,也只有这样才能够不至于让自己到时下不了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