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期待职务与职级比翼齐飞

王语桥

2014年12月03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据新华社“新华视点”官方微博消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会议指出,在全国县以下机关实施这项改革,要总结试点工作经验,坚持好的做法,改进存在的不足,认真抓好组织实施。(12月2日《人民网》)

建立健全基层公务员的薪酬体系,既是硬举措,更是指南针,彰显了党中央关爱基层的信心与决心,迈出了基层建设最可喜的一步,传递了关爱基层的强大信号,值得期待。

从基层公务员频频晒出的“工资单”,到地方公务员“集结维权”,再到2015年国考“降温”,公务员曾经耀眼的”光环”正黯然消退。不论是80后副镇长的“辞职告白”,还是基层公务员因收入低被发妻抛弃的“窘境”,正让无数优秀人才逃离基层。

不论是乡镇不如城里的“现实落差”,还是“一眼望到头”的职业生涯,白+黑、5+2的工作状态,信访维稳的巨大压力,都给基层公务员压上了沉甸甸的担子。再加上8年未调的“老工资”,入不敷出的经济窘况,仇官心态下的种种误解,磨灭了基层公务员工作的激情,退却了最初的梦想,只剩下现实残酷的煎熬,扛着公仆的责任艰难前行。

而今,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新模式”,破解了“职务”与“加薪”的难题,走出了职务低、收入差的困局。给基层公务员注入了“强心针”,让无数的基层公务员有了“干头”与“奔头”,不再单恋“官位”的帽子。执行才是好办法的生命力。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美好蓝图”,需要规划图,更需时间表。选好“实验田”,增强制度的可行性、实用性和实效性,再逐步推广,才是成功的关键。而如何预防好制度被层层加码、导致变味,变成部分官员加薪的“快捷通道”,才是这项“安心工程”的“奠基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